清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学院 > 廉政文化 > 正文

诗圣杜甫不受赠礼

2023-08-03 作者:李健 点击量:

奈何田舍翁,受此厚赠情。

锦鲸卷还客,始觉心和平。

 

  这是“诗圣”杜甫所写的诗句。其意思是:我本是田舍老翁,受到如此厚赠情太重。锦鲸卷还给客人,才开始觉得心气和平。

 

  要知道,杜甫的父亲杜闲是奉先县的县长,一个县长的儿子,“根正苗红”的官二代呀,可身为“官二代”的杜甫,为何会写出这样的诗句呢?

 

  其实,杜甫一直是个学霸,在杜甫六岁的时候,曾到过郾城观公孙大娘舞剑,然后一辈子都不曾忘却,到老来都还记得,这记忆力不得不服呀!

 

  可杜甫二十四岁开始参加科举,一直到三十五岁,“复读”考了十一年,却还是落榜了。这还真不是杜甫的原因,而是当朝宰相李林甫怕杜甫这样有才能的人来到皇帝身边,自己的地位不保,所以就用“野无遗贤”这么个借口,将这些有才之人统统不予录取。

 

  四十岁,一直想要从政的杜甫终于做上官了,不过不是通过考试,而是玄宗行了三场大典,杜甫瞅准时机,给玄宗上了三篇赋文,玄宗看了惊为天人,马上安排面试,又是李林甫从中作梗,导致杜甫的“面试通知”四年之后才发下来,最后也只是做了个极小的官——右卫率府胄曹参军,说白了就是个看管兵器的门卫大爷。

 

  虽然是个小官,但苍蝇再小也是肉呀,得回家让家人们高兴高兴吧!此时杜甫的家在哪呢?在奉先县,自己在市区上班,把家安置在郊区,很正常的事。

 

  回到家,发现自己的儿子居然饿死了,这让这位老父亲悲痛不已,写下了千古名篇《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控诉当时社会“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种财富不均的黑暗现实,同年冬月安史之乱爆发!

 

  后来,杜甫几经辗转,最后到了成都,在严武等人的帮助下,在城西浣花溪畔建了一座草堂,世称“杜甫草堂”,也称“浣花草堂”。后被严武举荐为节度参谋,全家寄居在四川奉节县(今重庆市奉节县)。

 

  广德二年(764年)春,严武再次镇蜀,杜甫才又回到草堂。此前,漂泊在外将近两年。严武表荐杜甫为检校工部员外郎,做了严武的参谋,后人又称杜甫为杜工部。

 

  杜甫在剑南节度使严武府中当幕僚时,有人送他一条十分名贵的毛毯,名“织成锦”。杜甫坚持廉洁自律,坚决不接受,他在将原物送还时,便题写了“奈何田舍翁,受此厚赠情。锦鲸卷还客,始觉心和平”的诗句。

 

  杜甫在成都为官时,一天,太子舍人张某当面送给他一条华贵的锦褥。杜甫便吟诗曰:“开缄风涛涌,中有掉尾鲸,透迄罗水族,琐细不足名。”张某见杜甫不为所动,便说:“睡在这锦褥之上,定会神清气爽,延年益寿……”杜甫见对方仍不想收回锦褥,又吟诗一首:“领客尊重意,顾我非公卿,留之俱不祥,施之混柴荆。”那人只好收起锦褥怏怏而去。

 

  杜甫,一个饱尝人间苦难的唐代先人,一个写尽世间悲欢离合的诗行者,一个刚正不阿心怀天下的朝官者,一个悲天悯人却自己也过不好一生的穷苦人!尽管杜甫一生清贫,但他始终奉行清廉理念,即使到了贫困潦倒的地步也坚决不收他人赠礼。

 

  真希望这么伟大的一个人不要生活在那水深火热的时代,若是可以,情愿他早出生十几二十年,或许他留给我们的诗又会是别一番滋味!(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巴羌高速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