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学院 > 廉政文化 > 正文

容县:“清风研学”弘扬廉洁文化

2023-08-29 作者:覃苾茜 点击量:

   “抗日旧址、革命遗址、清廉村居、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清风廉旅’线路图上的每条路线都能给人不一样的清廉体验……”近日,由容县纪委监委编印的《清风研学线路图》一经推出,便引来党员干部争相收藏。

 

  在县底冠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沉浸式感受革命先辈舍生忘死的家国情怀;在民国小镇“红色街区”,踏上“寻访红色记忆”之旅,重温英雄史诗;在兰花生态园,品兰花清幽,颂廉洁美德……近年来,容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整理县域内的红廉故事、家风家训、历史典故等廉洁文化资源,形成清风研学线路图,图文并茂展示该县主要红廉资源分布情况和廉洁文化场所,助推党员干部踏上清风研学之路,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清风研学路图》以辖区地图为底版,分为“清廉走读线、廉洁教育行、家风传承路”3条线路,将15处廉洁文化地标串点成线,并制作成折页地图。其中“清廉走读之旅”包含冠堂红色革命基地、抗日烈士纪念馆等6处点位,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追忆革命先辈、抗日烈士英勇不屈、清正廉洁的事迹。“廉洁教育行”包含“一中心两基地一展厅”即容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中心和2个容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以及容县廉洁文化展示厅,通过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旨在加强干部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家风传承路”包含杨梅镇四端村加厚堂家规家训示范点、十里镇黎读村黎禄屯家规家训示范点等5处点位,旨在引导党员干部从传统家训家规中汲取优良家风滋养,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廉洁文化建设既要注重串点成线‘线状运行’,也要注重以点带面‘网格运行’辐射全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县纪委监委结合清廉容县建设,以“一单元一品”廉洁文化品牌建设为抓手,有效发掘整合特色廉洁文化资源,不断扩大廉洁教育基地矩阵。而今,侨乡大地处处浸润清廉,学校把廉洁文化建设渗透到校园环境以及师德师风建设中,打造“侨乡清风·廉漫校园”清廉学校品牌;企业着力营造清廉文化氛围,打造了由清廉文化长廊、清廉民企教育活动室、清廉书吧等组成的容县清廉企业建设教育基地;各村以长廊、公园、书屋等为载体,将廉言警句、乡规民约、家风家训等清廉元素巧妙融入其中,实现一步一廉景……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充分用好各类廉洁文化阵地,依托阵地建设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宣讲、家风故事征集、廉洁书画创作等主题活动,推动侨乡清廉底色更重、本色更亮、成色更足。(容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