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学院 > 廉政文化 > 正文

平果:让廉洁文化宣传更“接地气”

2023-07-19 作者:黄宗孝 点击量:

      日前,在平果市海城乡第三届“达努”民俗文化节文艺晚会上,该市纪检监察干部精心制作、倾情演绎的廉政小品《哭声里的猫腻》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是了,是了,真的就是这样。”看完小品,现场观众直呼看得懂、很过瘾。

 

  近年来,平果市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小品、嘹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廉洁文化宣传,深受群众喜爱。该小品利用本地方言,生动形象地讲述群众弄虚作假骗取以奖代补资金被识破、表达了落实惠农政策容不得半点虚假的故事,贴近生活,“土味”更浓,更接地气。

 

  “春风吹拂百花开,大家开口放歌来,声声嘹歌唱清廉,廉政为民传万代……”平果的壮族嘹歌是当地民族文化的根与魂,受众面广。嘹歌“唱清廉”是该市创新方式方法传播廉洁文化的又一个生动实践。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壮族嘹歌文化品牌优势,在推动廉洁文化的传播中鼓励引导民间嘹歌队在嘹歌创作中融入廉洁文化元素,在传统节假日或圩日来到乡镇、村屯以及红色教育基地,以嘹歌的形式唱响“廉音”,将“廉文化”传播到乡村各个角落,让廉洁思想深入人心。

 

  一部好戏就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该市纪委监委还挖掘当地重要历史人物的清廉故事,拍摄廉政微电影《“草鞋专员”赵世同》展播,通过再现赵世同坚定的革命者和人民公仆的责任与担当形象,讴歌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精神,持续扩大廉洁文化宣传的范围和感染力,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当中,营造崇清尚廉、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平果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