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容本镇教授做客我院望道大讲堂

2022-11-17 作者:图/韦明刚 文/孔盼君 点击量:

20221115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西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广西教育学院原党委书记容本镇教授应邀做客我院“望道大讲堂”,开展了题为“写作的感受与观察”的讲座。讲座由李志艳教授主持,文学院院长孙瑞、副院长阳静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12BD24


容本镇教授紧扣文学界的发展趋势,以简要概述网络文学中的类型小说的兴起为切入,指出文学写作离不开知识、生活经验以及情感的积累,而这种积累的关键环节是写作者的观察与感受。紧接着,容教授指出,观察是获得写作素材的重要方法和途径,注重且善于观察是优秀作家的必备品质。因此,容教授归纳了文学写作需要观察的对象,指出写作者既要观察和了解人的内心世界和个性特征;又要观察动物的形体、色泽、声音、习性和栖息环境,并把握其人格化特征、象征性意义等;还要细致观察景物,并且发现别人尚未发现的特征。对于如何观察这些对象,容教授提出整体观察、局部观察这两种重要方法,并且总结了观察的四个要求:一是观察要自觉主动、二是观察要细心周到、三是观察要抓住特征、四是观察要勤做笔记。


B7418


容教授认为,观察是为了感受,所以与敏锐的观察一样,细腻的感受也是写作者必不可缺的能力和素养。容教授还指出感受以情感为核心,因而它具备主观性、独特性和时间性等特征。在此基础上,容教授展开了对各种感受类型的梳理,结合古今中外的作品,分别归纳了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肤觉和知觉这六种感受的核心内容及其在文学写作中的重要意义。对于如何获得和积累丰富细腻的感受,容教授倡导我们要落实三个要点,一是对生活要持积极热情的态度,二是对事物要保持广泛的兴趣,三是要及时捕捉初次感受。

讲座最后,李志艳教授做了精彩点评。容本镇教授和现场同学就讲座的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学们提的问题涉及多种视域、多个维度,容教授一一给予解答与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