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郑杰文先生做客“望道大讲堂”

2022-11-22 作者:图/郭沫岚 文/张莹莹 点击量:

2022年11月18日,我院邀请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首席专家郑杰文先生做题为《从谶纬文献入手看上古文化对先秦文学的影响》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龙文玲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四十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郑杰文教授采用“文献考辨”的传统学术方法,从传世文献与考古资料,系统梳理上古文化两大系统的特征与差异,挖掘其对先秦文学的影响。通过分析“小邦周”取代“大邑商”之因、谶纬文献对《诗经》“四始”“五际”说记载之差异,郑教授推断上古文化具有多元性:政体上,“山川守文化”与“社稷守文化”有别;地域上,“黄河文化”和“长江文化”不同;“守社稷”的公侯文化可以姬周为代表,“守山川”的神守文化则以楚齐为代表,二者产生的社会历史因素各有不同,但都对上古文学产生重大影响——《诗经》“质实”之风的形成与姬周文化“尚实重功”的精神息息相关,《楚辞》浪漫之风的形成与楚文化尚祀重巫、想象浪漫奇特的特点密不可分。郑教授还以具体作品及先秦诸子散文特点为例就此展开进一步的分析。

  最后,郑教授强调,学术创新要“大胆假设”,注意文献与研究方法的选择,在立足东方学术自有特点的基础上,重视“三重证据法”“四维时空考辨法”,灵活吸收西方的研究方法,求变求因,建构我国古代学术研究方法新体系。现场师生从文献辨伪、上古文化两大系统对封禅文化的影响等不同角度提问,郑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理念和经验一一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

CF07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