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取熔多元,自铸伟辞--黄凤显教授为我院做楚辞系列讲学

2022-01-06 作者:图/张瀚中 文/张莹莹 点击量:

2022年1月4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黄凤显教授再次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取熔多元,自铸伟辞——简论楚辞艺术”的学术讲座。龙文玲教授主持讲座,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此次讲座,黄凤显教授在延续上次“取熔多元,自铸伟辞——简论屈原精神”主题讲座的基础上分析楚辞艺术。黄教授指出,楚辞以屈原作品为代表,具有高超的艺术审美,对后世汉赋、宋词等创作影响深远。黄教授从两大方面入手分析了屈原作品的艺术独创性:新诗体的创造——大量使用三字句和语气词“兮”,突破了《诗经》的传统模式;抒情艺术独特——借动植物、事、人物、景、美女、想象和联想六种方式来间接抒情,与《诗经》多直抒胸臆不同。黄教授强调,屈原作品风格特点众多,但重点在其楚辞体之创造、抒情艺术中的借美人抒情和借想象联想抒情三者,它们影响了中国文学特别是诗歌发展的进程。

龙文玲教授认为,黄凤显教授的两次讲座,很好地反映了“取熔多元,自铸伟辞”的主题。此次黄教授讲解楚辞艺术,能够紧扣屈原作品的新诗体创造和抒情方式展开多角度分析,思路清晰,对我们阅读经典应如何领会融合和贯通具有很强的现实启发意义。

讲座之后,黄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师生们表示黄教授读书通透深入,听他的讲座如沐春风,非常期待黄教授下学期继续为我们开展楚辞系列的精彩讲座。(图/张瀚中 文/张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