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黄凤显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22-01-02 作者:图/张瀚中 文/张莹莹 点击量:

20211231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黄凤显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取熔多元,自铸伟辞——简论屈原精神”的学术讲座。龙文玲教授主持讲座。此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文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和研究生及本科生百余人参加讲座。

黄凤显教授开场引刘勰《文心雕龙》“自铸伟辞”之语,提出《离骚》是楚辞中的代表篇章,集中体现了屈原的精神,其源头多元。中国古代文学中的优秀作品,如楚辞、汉赋、唐诗等皆得益于多民族文化的融合。黄教授从三个方面来分析楚辞与屈原精神的多元性:楚国立国及其发展壮大历史;楚地文化融合了中原、荆楚、吴越和南蛮文化而成,并催生出屈原和楚辞;屈原精神内涵的核心是爱国精神,且成因多元。黄教授强调:“屈原的爱国精神是多元文化的结晶,要全面评价其爱国情怀、渊源和来历。”

龙文玲教授认为,黄凤显教授的讲座,提纲挈领,高屋建瓴,抓住屈原精神的来源与核心问题展开分析,脉络清晰。黄教授提出屈原的爱国精神是建立在中原与南方多民族文化融合基础上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对当下如何从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中发掘多民族文化融合的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讲座之后,黄教授与现场师生和线上与会者就屈原作品具有争议性的问题进行探讨并耐心解答,同学们表示非常期待黄教授再次为我们开展楚辞系列讲座。

(图/张瀚中 文/张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