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广西高校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选拔赛

2021-11-08 作者:文学院 点击量:

 

    11 5日下午,我院在语言中心107教室举办了第二届“广西高校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 广西大学文学院选拔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共15人参赛。选拔赛邀请了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瑞教授、研究生副院长田春来教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负责人唐七元教授、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龚元华副教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李静峰副教授担任评委,文学院教学副院长阳静副教授主持本次选拔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硕学生50余人观摩了本次比赛。

 

选拔赛分为教学技能展示及中华才艺展示两个部分。教学技能展示环节,选手们自选语言点进行6分钟的模拟课堂试讲。这一环节集中展现了每一位选手的教姿教态、口语表达、内容设计、教学组织等基本功,选手们从容自信的精神面貌、自然流畅的口语表达、丰富多彩的内容呈现、灵活多变的组织方式,热情洋溢的讲台表现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中华才艺展示环节中,选手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隐藏技能,在短短3分钟时间里,把民歌、书法、古筝、古琴、太极拳、八段锦等中华传统文化技艺演绎得精彩纷呈。

 


比赛结束后,评委们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同时也给每一位选手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孙瑞教授认为选手们的教学技能得到了很好的展现,在选手的身上看到了同学们对教师行业的热爱。教学是一种技能,技能是需要经过反复训练的,通过比赛将课堂所学融合到实际的教学活动中,既能积累经验又能了解别人的长处,取长补短。他指出同学们在教学过程中应更加明确了解外国学生学情,在口语表达的简练精准、内容设计的典型例子选取、课堂组织的精讲多练、边讲边练等方面应多加打磨。在参赛时,每一位选手还应在做好基本环节的基础上找到亮点和特色,才能脱颖而出。


      

田春来教授认为知识点本体的选取和把握应更加准确,教师语言和行为应更加规范,更加有感染力,希望老师和同学们都能在比赛中、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学相长。

   

 

唐七元教授指出在有限的教学环境里,选手也应很好的把握好时间,课件、教具的运用应更加考究,注意教学展示过程的完整性。他认为以比赛方式去打磨教学,能够集中地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作为课堂教学补充,比赛是一种十分有效的训练方式,应持续开展下去。

   

 

本次选拔赛选送出的研究生及本科生各前3名选手将在11月中旬代表广西大学赴桂林参加自治区大赛。这是我院第一次组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教学技能大赛,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把基本功大赛作为每年常规比赛开展下去,引导同学们将主要精力放在专业核心技能提升上,学院也将会采取系列激励措施鼓励所有同学参与其中,进一步强化个人教学基本功训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