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庆祝建党百年,同心同德促发展——文学院召开学院建设情况通报暨重阳节慰问座谈会

2021-10-18 作者:文/莫嘉翎 图/周石泉 点击量:

庆祝建党百年,同心同德促发展

——文学院召开学院建设情况通报暨重阳节慰问座谈会

 

1014日,在文学院院史馆,举行了“庆祝建党百年,同心同德促发展”学院建设情况通报暨重阳节慰问座谈会,会议现场气氛和谐融洽、喜庆热烈。

座谈会邀请了文学院部分离退休老同志杨乾亮、林仲湘、梁扬、杨红华、谢明仁、林爱民,民主党派代表教授龙文玲。参加座谈会的在职人员,有学院班子成员:党委书记胡小坤,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孙瑞,副书记郭爱涛,副院长田春来、阳静、黄艳阳,还有工会、学工组和行政办代表:潘立慧、韦明刚、莫嘉翎、周石泉。座谈会由胡小坤主持。

 

 

座谈会围绕三个主题展开:回顾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通报学院近期发展建设情况和“十四五”发展思路;建言献策,同心同德、凝心聚力促发展。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胡小坤通报学院近期发展建设情况。学院努力统筹协调各种关系和资源,整合各方面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博士点申报、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专业学位评估等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核心必修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史》获得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全校性公共基础必修课《中文写作实训》获得自治区一流课程;两个本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都成为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搭建了国家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自治区级“广西大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两个科研平台。

孙瑞通报了学院“十四五”发展思路。计划通过“十四五”建设,努力提高学院在全国的影响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形成研究特色,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到2025年建设成研究型学院基本格局。

郭爱涛通报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介绍了“沙少海助学金”评选情况。“沙少海助学金”由沙少海先生的学生林仲湘先生发起,文学院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捐赠。主要用于资助广西大学文学院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座谈会上,老同志们深情回顾和回忆在学院任职任教的美好时光,分享了退休之后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老同志和民主党派代表,对学院如今展现出的新面貌和新气象,对新班子带领全院师生开拓创新、努力奋斗取得的工作成就给予较高的评价,对学院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前景倍感欣慰和期待,对学院领导班子的关心和慰问表示感谢。座谈会上,大家围绕教育教学、学术科研、人才引进、队伍建设、改革发展、校友工作等方面,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老院长梁扬同志,给学院赠送了主编的《献礼新中国70华诞——广西大学校友诗词作品集》,他对学院营造“望道”文化给予充分肯定,并书写了“敬题文学院望道轩”:

望道轩,为纪念广西大学文学系的开创者和首任系主任陈望道先生而得名。轩名字面意犹求学斋,但其兼具望道、闻道、行道之义,较一般书斋名内涵更深广。望道:明徐渭《代云南策问》:“汤之执中立贤,与文之视民望道,武之不泄不忘,并非事也,心也。”本义是敬慕有道之人,此指向往名校,追随大师。闻道:孔子自述其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朝闻道,夕死可矣(《论语·述而/里仁》) 此指发奋笃学,求真明理。行道:语出《孝经·开宗明义》: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本义为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张或学说,此指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诗曰:朝闻夕死诚无怨,西大攻书文学苑;悟道明思力践之,报国荣校偿初愿。

 

 

最后,胡小坤对座谈会做了总结,她谈到:85年的学院发展史,就是一部艰苦创业史、奋斗史,无论是老同志还是新同志,无论退休还是在岗,无论是党员还是党外人士,学院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建成一流学科、一流学院,实现学院的跨越式发展,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今天,接力棒交到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工作、接续奋斗、永不懈怠。希望老同志和党外人士,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学院的改革与发展。用长期积累起来的丰富知识和经验,通过各种方式继续为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胡小坤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代表全院师生,在传统的九九重阳节到来之际,向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表达节日的问候!

(文/莫嘉翎 图/周石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