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文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2020-09-11 作者:文:赫英娜 韦先明,图:韦明刚 点击量:


202098日下午1430分,在西校园大礼堂,文学院党委胡小坤书记给2020级新生做了主题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关于大学学习的思考》的开学第一课。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爱涛,专职组织员杨雪,团委书记赫英娜,辅导员韦明刚、王天亮、韦先明及文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胡书记从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寄语切入,围绕大学学习面临的六个方面问题做了分享:

学习目标的思考中,胡书记指出:大学学习的目标,如何设定由自己做主,目标设定错了或没有目标,意味着大学四年,很大概率是碌碌无为混过日子。

学习压力的思考中,她指出:读大学并不轻松,学习压力很大,未来会越来越大,能进得了大学,但不一定就意味着能轻松的毕业。大学严进严出教育,成为大学未来的趋势,强调同学们要严格恪守学术诚信。

保持对真理的好奇和兴趣的思考中,她表示:在大学,应该用学术的观点、专业的思维、科学的方法来思考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始终保持对真理的好奇,练就一个更具有竞争力的自己。在大学,还应该多接触那些有思想、有能力、有才智的老师和同学,在与老师、同学讨论和对话中互相启发、共同成长。

生命的思考中,胡书记指出: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只有敬畏生命,才会善待自然、尊重他人、珍惜每一个平凡的日子。
 
责任的思考中,胡书记强调:广西大学致力于培养新时代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有法治意识、有国际视野五有领军型人才,其中有社会责任是排在首位的。希望你们胸怀祖国,不仅关注知识、专业、技术层面的学习,还要保持对人类命运前途的关注和思索,对国家民族未来的担当和责任。
 
修炼气质的思考中,胡书记对新生寄予殷切期望:希望文学院全体新生崇德修身、修炼气质、涵养性情、陶冶情操、培养健全人格,探寻人生的真谛和本质,自由书写对未来的憧憬和追求,使得自己从稚嫩走向成熟,从浮想走向理想,炼就一个更美好更高尚的自己。



 



  胡书记的授课,条理清晰、论证充分、启发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为今后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开端。

(文:赫英娜 韦先明,图:韦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