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召开2020级新生入党启发教育大会

2020-09-11 作者:文:赫英娜 韦先明,图:韦明刚 点击量:

 


202098日下午,我院在西校园大礼堂成功召开2020级新生入党启发教育大会。文学院党委书记胡小坤老师为2020级全体新生进行了主题为《重温经典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入党启发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爱涛,专职组织员杨雪,团委书记赫英娜,辅导员韦明刚、王天亮、韦先明及文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入党启发教育的内容主要有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共产党宣言》的诞生过程以及它的时代意义;第二部分:介绍陈望道;第三部分:回顾《共产党宣言》进入中国的历程;第四部分:《共产党宣言》对于中国革命的影响。




    在主题为“《共产党宣言》点亮跨越时空的思想灯塔”的第一部分,胡书记为同学们讲解到:《共产党宣言》出版于170多年前,它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正式诞生。迄今为止,《共产党宣言》已被翻译成200多种文字,出版过1000次以上,成为全球公认的使用最广的社会政治文献。《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就像一座灯塔,照亮了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解放道路,为劳苦大众翻身解放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武器,并且穿越岁月的长河,在后续的一个多世纪,指引全球各个国家科学社会主义走向新的辉煌,《宣言》中蕴含的思想不仅没有因为岁月流逝而失色,反而随着实践发展越发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第二部分的主题为陈望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在这一部分,胡书记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著名的修辞学家、语言学家、教育家、学者陈望道先生。陈望道先生是《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是我国著名的修辞学家、语言学家、学者,当之无愧的学术大师,同时,陈望道先生还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教书育人是他的毕生追求,从1919年到1977年,他在教育阵地辛勤耕耘半个多世纪,先后在杭州浙江第一师范学校、上海大学、复旦大学、安徽大学、广西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任教、任职,培养出大批的杰出人才。胡书记特别为同学们介绍的是:陈望道先生是广西大学文学院的第一任系主任。19366月,广西大学文法学院成立,文法学院下设的文学系是现在文学院的前身,当时第一任系主任就是陈望道先生。

主题教育的第三部分是:《共产党宣言》进入中国。胡书记在这一部分,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共产党宣言》从最早传入我国,到俄国十月革命以后,真正引起国人高度重视,进行全面广泛的研究和传播的历史。

最后,胡书记以点燃中国革命之火的《共产党宣言》作为第四部分的主题,通过对《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出版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社会主义运动在中国兴起方面发挥出的重大作用的讲解,尤其是陈望道先生翻译的第一本《共产党宣言》的出版,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影响和培育了无数先进分子积极投身革命,促使他们由激进的民主主义者转变成为共产主义战士的伟大历史意义的阐述,圆满结束了本次入党启发教育。





(文:赫英娜 韦先明,图:韦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