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刘培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21-06-23 作者:图/巴壮壮 文/李文静 点击量:


 

617日上午,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文史哲》编辑部刘培教授在文学院开展题为“岩桂开秋风——耕读传家生活观念的确立与士绅阶层的形成”的讲座。讲座由广西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负责人、文化与文学中心主任龙文玲教授主持,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孙瑞教授、文学院副院长田春来教授、文学院李志艳教授、王红教授、李慧副教授等出席,文学院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刘教授以编辑部教授以及审稿人的身份,向我们介绍了在论文的写作和发表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接下来,刘教授指出,广西作为“八桂之乡”,与桂树颇有渊源,并以此为契机,借岩桂的象喻意义讲解了耕读传家生活观念的确立与士绅阶层的形成。刘教授指出,南宋以来,理学向各个阶层滋长蔓延并强有力地塑造着人们的观念世界,耕读传家也被赋予了立德兴家的崭新意义。与理学缔造士绅阶层同步而行的,是南宋文学书写中的岩桂意象承载着耕读传家观念的种种内涵和意趣也在不断丰富。岩桂意象调和了金榜题名与敬德修业的两种人生,使其统一起来。

 

 

在提问环节,多名学生就刘教授的讲座踊跃提问,霍兴聪、林耀华等同学提出,两宋士大夫也曾喜欢梅花,陆游曾咏梅,那么桂树与梅花这两种植物的文化底蕴有什么差别呢?为什么是桂花承载了耕读传家的精神,而不是其他的植物?刘教授针对各位同学的问题做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刘培教授主要研究辞赋学与经学,出版两宋辞赋史(上下册)等多部专著,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八十余篇,2017年入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图/巴壮壮 文/李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