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袁盛勇教授莅临文学院讲学

2021-06-16 作者:邓奕/图文 点击量:

2021年6月9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袁盛勇应邀到文学院,作了题为《鲁迅的复杂性及其问题》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党支部书记胡小坤、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瑞、副院长黄艳阳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牧主持,数十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

e0bdbe38e8a348f91239223fca38d0e

袁盛勇教授在讲座之始强调:研究鲁迅,要关注鲁迅思想的整体,要以客观的眼光去看待真实的鲁迅,还原真实而多维的鲁迅。鲁迅的思想是多个方面的综合性构成,要理解鲁迅思想的复杂性,袁教授指出,应关注他的散文诗——《影的告别》,“幽灵鲁迅”的概念能够很好地揭示出鲁迅过客、徘徊的矛盾状态。同时,袁教授指出,《鲁迅全集》集合了鲁迅丰富的学识,展现了其思想的丰富性,所以,他建议同学们通过阅读全集来增加对中国历史文化知识的了解,加深对鲁迅的认识,提高学术研究能力。

当今学界研究视野偏向于西方,而鲁迅作为“中国文化自觉的先驱者”,凭借着超越性的社会思考,不仅产生了出色的文学实绩,而且探寻了文化现代性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袁教授借学界“鲁迅是中国文化的断裂者”的错误观点对鲁迅思想的批判性进行解释,厘清了鲁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态度问题,并进一步揭示了鲁迅的文化观及其思想中的矛盾性。不过,袁教授认为不能一味地将鲁迅伟人化,只关注其思想中积极的方面,学界研究相对较少的消极性内容也很值得关注。鲁迅在处理婚姻家庭和兄弟关系上存在一定的问题,他的思想也并非坚定毫不动摇,“我要骗人”和“沉沦”便是重要体现。不仅如此,常谈的“国民性批判”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鲁迅的思想也具有霸道的一元性、权威性,因此,袁教授指出,文学研究界应该进行反思,要回到复杂而完整的鲁迅,真实的鲁迅并非是一个同一化的平面,而是一个蕴含着差异性的生命,在其内部,往往是伟大和平凡的并存、正面和负面同在的。袁教授最后告诫在座同学与老师,都应该在理解鲁迅和研究鲁迅的时候,具有一定的自我创造性和创新性。

在讨论环节,赵牧教授在“幽灵鲁迅”的复杂性与矛盾性、鲁迅问题中所包含的鲁迅形象与思想的侧面等问题上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与感受;孙瑞副院长就鲁迅对“汉字不灭,中国必亡”的激进态度发出疑问,袁教授和在场师生们都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在提问环节,有同学问到关于鲁迅向章太炎的求学经历,袁教授耐心地予以回答,也指出鲁迅旅日期间具有复古倾向,其思想也处于一种混沌的状态。同学们纷纷表示对鲁迅的认识更加全面,研究热情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受益颇多。

fdbf79b13d61a8cfdc2512a4f0cd131

袁盛勇教授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延安文艺与现代中国研究”的首席专家,兼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鲁迅研究会理事、中国丁玲研究会常务理事等,已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当代鲁迅现象研究》《抗战与延安文学现代性》等5部,主编书刊近20种。(邓奕/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