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学院 > 清风文苑 > 正文

小小说|最该感谢的人

2022-07-25 作者:滕春香 点击量:

       贾得升因在县委办副主任岗位上干得出色,被提拔为乡党委书记。

  

  他踌躇满志走马上任那天,乡里召开了迎接会。


  “贾书记好,真是年轻有为啊!”会后,原来认识不认识的,不乏恭维奉承之语,他都笑容满面地一一跟大家握手。


  “小贾,希望你在乡里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为我们乡多做实事!多办好事!”这时,蒋青连却眼透“凶光”,板着脸别扭地挤出一丝微笑,轻轻地跟他握了握手。


  贾得升不自然地点了点头,美丽的心情顿时消失了一大半,心想,什么时候轮到你来教我做事?


  这蒋青连贾得升并不陌生。他刚到县委办工作之初,就听说了蒋青连的事迹,这可是个“老顽固”啊。早些年,蒋青连就在这个乡当过乡长。他爱管闲事,那些和他共事过的人,有手脚不检点的,他都要提醒,甚至向上级反映。据说,上届书记因违规公款吃喝、受贿,被他实名举报了,挨了处分,断送了政治前途。


  也许是因为蒋青连的“不好相处”,也或许是别的什么原因,他当了一届乡长后,没得到进一步使用,还留在乡里做了一名普通干部。


  果不其然,蒋青连就像一座五指山,让贾得升感觉做什么事都放不开手脚。比如乡里修路、建设饮水工程等项目,他本想把指标交给自己“信任”的人,可是蒋青连总是一板一眼地提醒他,工程项目要严格经过招投标手续,“害得”他“损失惨重”!


  贾得升素来“长袖善舞”,可是在蒋青连这个老顽固那里,啥招都行不通。那些“挚友”嘲笑他是名副其实的“假书记”“假得升”。


  看到其他乡镇的书记们都能摆平下属,大家团团结结,吃喝玩乐,他又羡慕又嫉妒。心里想,警示教育片里那些案例,就是没搞好圈子,没做好掩护,而蒋青连就是他今生现世的隐患。


  “我要沉下心干好工作,赶紧远离蒋青连这个‘定时炸弹’!”于是,贾得升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亲自操刀做乡村发展规划,天天早出晚归,几乎走遍乡里每一寸土地......在他的带领下,乡干部个个勤奋拼搏,乡里的各项事业发展突飞猛进,干部群众暗地里都夸赞贾书记是个好领导。


  三年后,贾得升又如愿以偿地得到了组织的重用,提拔到县里最大的镇担任党委书记。临走那天,干部群众纷纷自发来到乡政府送别。


  “贾书记,要常回来看看啊,我们一定按照您的嘱托好好搞好生产!”群众们依依不舍地拉着他的手,一句句深情的告白,让他无比动容,不禁湿了眼眶。那一刻他感觉三年来所有的苦与累都非常值得!老百姓的句句肯定就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上任后,贾得升更加努力,更加谨小慎微,似乎蒋青连随时都在身边,他早已习惯了这种状态。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常常安静下来,仔细复盘这几年来的点点滴滴。这几年来,那些笑他“假得升”的人,都不同程度地“出事了”。而他,能够一路稳稳当当、顺风顺水,最该感谢的人,应该就是那位“老顽固”蒋青连啊!(资源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