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学院 > 清风文苑 > 正文

小小说丨“知恩图报”

2022-07-25 作者:赵勤 曹丽萍 点击量:

     下班时间已过,小丽还独自坐在办公室里,左手托着腮帮子,右手握着鼠标漫无目的地在电脑桌面上随意点击着,脑海中反复再现着帮唐艳“周转”资金的场景。


   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小丽拿起电话,是局长的声音:“小丽,你到我办公室来一下。”小丽心里有些紧张,这是她第一次一个人到领导办公室,心里隐隐感到不安。


  “这两位是纪委的同志,找你了解相关情况,你要好好配合他们的工作。”小丽被纪委的同志带走了,她差点没晕过去。


  前段时间,县农业农村局财务股长唐艳把她借调到局财务协助出纳工作。小丽家在县城,她做梦都想快些调到县里上班,这次借调,不仅方便照顾家里,还有助于个人工作问题的解决。镇农业推广站的人都说小丽遇到了“贵人”,“走运”了。小丽也打心眼里感谢唐艳。


  “来这里工作,除了细心,更需要‘灵活’。”第一天报到时,唐艳就语重心长地交待小丽。


  小丽发现唐艳就像局的“大管家”,能力强,人缘好,她很是敬佩,唐艳也热情的让小丽称呼她为“姐”。


  工作中,唐姐总是有意带她在领导面前露脸表现,小丽家里什么难事愁事,唐姐也总通过她的“人脉”帮忙处理。


  很快,两人便成了好“姊妹”。但小丽一直觉得欠着唐姐的大“人情”,心想,将来有机会要慢慢“还”。


  没多久,出纳退休了,局财务就只剩下唐艳跟小丽两个人。


  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小丽发现唐艳对印章的管理很“随意”,本想提醒一下,但一想到唐艳对自己这么好,她又是股长,也就没说什么。


  有一天,小丽发现唐艳心事重重,对小丽好像有什么话要说,却又欲言又止。


  “唐姐,你是不是有什么事呀?”小丽关心地问。


  “小丽,你能不能帮姐一个忙,转一笔资金去这个账户。”唐艳难为情地说,并递给小丽一张她已签名盖章的银行转账单。


  小丽接过一看,发现这个账户与局里根本没任何业务和资金往来,是不能转的,万一转出去,资金回不来怎么办?小丽沉默了。


  “唉!你姐我遇到难处了,其实这个人跟我是亲戚,我老公和他合伙做生意需要笔资金周转,过几天就还回来,绝对不会出问题的,我也签了字,姐不会害你的。”唐艳满眼期待的样子望着小丽说。


  看到唐艳已经在转账单上签字盖章,小丽想着只要资金按时还回来,应该不会被发现,又想到唐艳一直以来对自己那么好,她家里有困难,自己也不能“袖手旁观”当“白眼狼”。小丽决定帮唐艳一次,当还个“人情”。


  接下来的几天,小丽总是因为这个私人账户辗转难眠,忐忑不安。一周后,这笔钱转了回来,小丽悬在半空中的心才落地。


  后来,这个私人账户也经常出现在小丽的工作中,但用来做账的还款凭证显示资金都还回了账户,没有造成资金损失,小丽认为这样帮助唐艳,就当还她的“人情”,便放下了所有戒心。


  同时,小丽也打着“小心思”,等借调期过了,如果能正式调来局里,就不再帮唐姐的亲戚“周转”了。


  然而,随后连续两天,没见唐艳来上班,电话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直到被纪委带走,小丽才明白,唐艳早已在两天前被纪委留置。据唐艳交待,她对小丽“好”,目的就是让小丽“知恩图报”。那些还款凭证也是她做的假凭证,看似“平安无事”,其实那些资金早已“不翼而飞”了。(桂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