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学院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推进清廉西大建设的通知

2022-08-10 作者:广西大学 点击量:

关于进一步推进清廉西大建设的通知


各二层机构党委、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落实清廉广西、清廉学校的建设部署,落实自治区教育工委关于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十条措施,进一步推进清廉西大建设,在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进一步聚焦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廉洁从教,为推进广西大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现就进一步推进“清廉西大”建设,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对清廉西大建设工作的领导

为进一步推进清廉西大建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学校党委决定成立清廉西大建设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下设三个工作组,统筹协调推进清廉西大建设各项工作举措。各工作组各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各二层机构党委根据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积极推进落实清廉西大建设各项工作。

二、落实自治区教育工委关于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十条措施,进一步推进清廉西大建设

(一)开展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学校领导班子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责任单位:宣传部,完成时限:2022年9月30日前)

(二)专题研究一次清廉学校建设。通过召开学校党组织会议,专题研究深入贯彻落实清廉广西、清廉学校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努力实现校风学风一流、师德师风优良。(责任单位:党办校办,完成时限:2022年11月30日前)

(三)完成一次分级分类培训。学校充分利用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分级分类进行一次廉洁从政、廉洁从教专题培训,引导学校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律规矩,认真履职尽责。(责任单位:组织部,完成时限:2022年9月30日前)

(四)组织一次廉洁风险排查。针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梳理权力运行“流程图”,对照党纪党规、法律法规逐节逐点查找薄弱环节和问题不足,汇总、提炼廉政风险,制定防范措施,织牢织密反腐败制度笼子。(责任单位:纪委办,完成时限:2022年9月30日前)

(五)开展一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围绕“官气”十足、“衙门”做派等问题,开展一次专项自查和整治工作,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畅通和丰富监督途径和渠道,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不良作风等问题。(责任单位:党办校办,完成时限:2022年11月30日前)

(六)开展一次以案明纪警示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以案说法等形式,以教育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为警示教材,引导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保持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责任单位:纪委办,完成时限:2022年9月30日前)

(七)开展一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大排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对照议事规则,重点对 2022年以来“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参与决策人员范围、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以及决策事项的合规合法性进行梳理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对失职失责的进行责任倒查。(责任单位:党办校办、各二层机构党委,完成时限:2022年9月30日前)

(八)组织一次师生满意度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三个一”行动,即一个部门出台一项措施,每个干部解决一件难事,每个党员为师生做一件好事,立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为师生群众解难纾困,切实提升广大师生获得感幸福感。(责任单位:各单位,全体中层干部,全体党员,完成时限:2022年11月30日前)

(九)开展一次廉洁家访活动。按照“分级负责、有效覆盖”的原则,由学校党委书记到领导班子成员家中家访,班子成员到分管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家中家访,通过与干部本人及家属谈心交流,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的掌握和监督,鼓励干部家属把好家庭“廉政关”,守好家庭“廉港湾”。(责任单位:党办校办,完成时限:2022年9月30日前)

(十)开展一次校内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情况自查。学校党委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桂发〔2022〕2号)和《大力推进广西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桂教工委〔2022〕4号)部署要求,聚焦“清廉西大”建设目标任务,采取个别访谈、查阅台账等方式开展内部督查,监督推动校内各单位、各部门落实清廉西大建设各项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纠治偏差,确保执行“清廉西大”建设任务不偏向、不走样。同时,要在官网和校园设立宣传专栏,报道清廉学校建设推进情况及取得成效,营造风清气正氛围。(责任单位:组织部,完成时限:2022年11月30日前)

三、进一步推进清廉学院建设

各二级学院党委要加大清廉学院建设力度,推动“一院一品牌”建设具体化、深入化、实效化,推动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廉洁育人要求,结合学科建设,深入开展“廉洁从教”活动,引导教师树立廉洁从教理念。持续加强学生廉洁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廉洁教育思政课程或课程思政课和诚信教育推动青年学生扣好廉洁“第一粒扣子”。(责任单位:各学院党委,完成时限:2022年11月30日前)

四、进一步推进清廉处室建设

各处室要根据本单位工作情况,形成“一处一亮点”,围绕“三个一”行动,结合巡察整改,以“为师生服务”为重点,以“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为主题,以践行“廉洁从政”为抓手,制定细化实施方案,落实责任人和完成时间,推动“三个一”行动取得实效。要认真开展一次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排查和“官气”十足、“衙门”做派等问题专项检查,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督促整改。要以“三个一”行动为契机,完善制度,规范流程,总结经验,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各机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11月30日前)

特此通知。


附件:广西大学党委进一步推进清廉西大建设专责小组成员及工作职责



                                         中共广西大学委员会

                                                                                         广西大学

                                                                                            2022年8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