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王学振教授做客我院“望道大讲堂”

2023-03-20 作者:图/王叁汕 文/刘艳粉 点击量:

3月15日,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王学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抗战文学的历史还原与抗战文学史的编撰》的学术讲座。赵牧教授主持讲座,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王学振教授从抗战文学的概念谈起,指出抗战文学的文献搜集、整理和利用还不到位,历史面貌呈现不完整,导致人们对抗战文学的理解不够全面、深入。王教授认为,抗战文学本身是丰富多样的,基于题材视角可分为内迁题材、兵役题材、空袭题材、空军题材和“慰安妇”题材等多种,且各类题材下又有诗歌、小说、散文、戏剧、音乐等诸多表现形式,从不同角度还原了战时的血泪生活,具有很高的思想价值、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王教授指出,目前抗战文学史的编撰存在阶段性、区域性和门类性的问题,尚无整体性的中国抗战文学史。谈到抗战文学史的编撰方法,王教授表示,以历史事件为中心书写文学史虽难度较大,但可全面清晰地呈现抗战历史中的文学叙事,改变以作家为中心的文学史写作模式,值得尝试。

最后,同学们就讲座有关内容踊跃提问,王学振教授一一耐心解答,还就如何研究抗战文学和如何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等问题提出宝贵建议。

9F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