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蒋述卓教授做客我院“望道大讲堂”

2023-03-20 作者:图/王叁汕 文/闫蔚雯 点击量:

3月14日,暨南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先生应邀做客我院“望道大讲堂”,为我院师生做题为《整合与策略:通向世界文学的世界华文文学》的讲座。我院赵牧教授主持讲座,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蒋述卓教授从世界性的文学观念切入,细致梳理了“海外华文文学”概念向“世界华文文学”概念演进的过程,并对世界华文文学进入世界文学版图的三种美学策略和文化策略等进行了深度探讨,指出世界华文文学应在一种更为广阔的视野和胸怀中,大步融入世界文明和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的进程中去。蒋教授还强调,翻译对文学作品的阅读和流通具有重要影响,是世界华文文学能否顺利走向世界文学的关键因素。

在讨论环节,同学们就讲座有关内容踊跃提问。蒋述卓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心得,对新南方写作的语言特色、跨学科的理论视角、作品的文化背景研究等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