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李兴珊老师做客我院“望道大讲堂”

2023-01-11 作者:蒙盈羽 点击量:

202317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兴珊老师应邀做客我院“望道大讲堂”,为我院师生做题为《中文阅读特异性的认知机理》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孙瑞教授主持,院内外近60名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李兴珊老师在简要概括不同文字系统的特点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不同书写系统尤其是拼音文字和表意文字背后所涉及到的普遍认知机制和特异认知机制问题。



李兴珊老师对视觉到语义的加工通路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对比了不同语言的知觉广度和词切分问题。李老师认为,只有通过跨语言比较,才能真正地揭示普遍性的认知机制。很多基于拼音文字开发的模型不一定适用于中文,应大力加强中文特异性认知机制的研究。


在交流环节,李老师与师生们就行为实验、边界范式和认知科学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