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关爱和先生做客我院“望道大讲堂”

2022-12-27 作者:图文/楼天盛 点击量:

2022年12月16日,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关爱和先生应邀做客我院“望道大讲堂”,为我院师生做题为《陈寅恪的文体辨识》线上学术讲座。



关教授遵循“了解之同情”的原则,以晚清政局和家族姻亲为中心,揭示了陈寅恪的学术渊源当来自湖湘集团,学术取向是从旧学到新学。关教授还考察了陈寅恪的一生遭际,认为其学术道路经过三变,即从东方学到隋唐史,再到元白诗及“颂红妆”的文学研究,并指出陈寅恪把谋求本国学术独立作为自己的责任。关教授特别强调,陈寅恪是一个关注文体的史学家,注意到唐代古文、小说、诗歌融诗笔、史才、议论于一体的特点,而长律向弹词的转变亦体现了文体上雅与俗的变化。

 

1A642


  讲座最后,关教授与在座师生对陈寅恪的身世之感与学术创作之联系,与张之洞的学术渊源,学术与时代之关系,陈寅恪与王国维的遗民情结等问题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