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沙场秋点兵 文院再夺魁——我院学子参加第三届广西高校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连创佳绩

2022-11-30 作者:作者:郭颖 秦子凡 点击量:

沙场秋点兵  文院再夺魁
——
我院学子参加第三届广西高校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连创佳绩

作者:郭颖  秦子凡

11月19日至20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广西高校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在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校区礼堂举行,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广西13所高校的59名选手参加比赛。我校派出在初赛中成绩优异的本科生3名,研究生3名,共6名选手代表我校参赛。

 

   

 

   


    比赛按照中国本科生组,中国研究生组,国际学生组依次进行。大赛包括教学技能展示、汉语言基础知识和中华文化知识问答,中华才艺比拼三个环节。其中教学技能展示环节,我校本科生组选手王莉丹同学选择状态补语进行教学展示,她针对 “动词+得+补语”的知识点选取了“兔子跑得快” “乌龟跑得慢”等生动通俗的例子,使汉语初学者更快速的理解并掌握了知识点。我校研究生组选手郭颖同学以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的形象带领学生学习知识点 “是……的”句,其教学设计思路清晰,课程讲解过程自然流畅,课堂气氛活跃。在中华才艺展示环节,我校参赛选手进行了书法、民族舞、诗歌朗诵、八段锦等才艺表演,在观众和评委面前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和风采;知识问答环节由选手现场抽题作答,题目主要包括汉语基础知识和中华文化常识,内容丰富多样。

 

   

 

   


   
   

 

   

 

   

 

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我校6名学子喜获佳绩,其中郭颖同学获得中国研究生组一等奖,王莉丹同学获得中国本科生组一等奖。秦子凡同学获得中国研究生组二等奖,徐晗驰同学获中国本科生组二等奖。陈雯雯同学获得中国研究生组优秀奖,黄姝颖同学获得中国本科生组优秀奖。最终,我校在本次大赛中研究生组综合成绩和本科生组综合成绩均位列第一。此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我院岳兰竹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赛后,参赛选手们也分享了和各个高校优秀的选手们同台竞技的感受。郭颖同学感受到了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汉语老师,扎实的基本功是立足行业的核心。王莉丹、秦子凡、徐晗驰、陈雯雯和黄姝颖同学认为此次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作为选手锻炼和展示自己的平台,不仅让同学们重新认识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更重要的是开拓了视野,丰富了人生阅历,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成为优秀国际汉语教师的决心。

学院以专业核心技能提升为重心,今后将持续开展基本功大赛,积极备战高层次专业大赛,以赛促学,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内涵建设蓄力,力争将学生培养成为知识丰富、技巧过硬、素养全面的高质量人才,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