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汉教群英大赛场,我院学子创佳绩

2021-11-25 作者:黄蕾、杨迪 点击量:

    为加强全区各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中文教学质量,扎实基本功训练,有汉教英雄会之称的广西高校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于1120日至21日在广西师范大学举办。按照防疫要求,此次大赛在线上举行,这也是由自治区教育厅牵头主办的第二届大赛。

1120日,我院学生在文学院112教室参与了第二届“广西高校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线上比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共6人参赛。

本届技能大赛分为中国学生组和国际学生组。中国学生的比赛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来自广西各高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展示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国际学生的比赛以线上提交视频的形式进行,由评委评选出各奖项。中国学生的线上比赛分为教学技能展示、中华才艺展示以及知识问答三个部分。在教学技能展示中,选手们根据抽到的语言点进行6分钟的模拟课堂试讲,来自不同学校的选手以从容自信的精神面貌、丰富多彩的内容呈现、灵活多变的组织方式展现出自己的独特风采;在中华才艺展示环节,参赛选手表演太极拳、书法、民族舞、古筝等才艺,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形象地呈现在观众和评委面前;知识问答由选手现场抽题作答,题目囊括汉语知识和中华文化常识,内容丰富。

经过激烈的同台竞技,我校6名学生在比赛中均取得佳绩。在本科生组中,黄蕾、杨迪获得一等奖,石燕萍获得优秀奖;在研究生组中,韩雨竹获得二等奖,李昕、陈菲获得优秀奖。此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我院岳兰竹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赛后,本科组选手黄蕾分享自己的比赛感受:“在院赛到区赛我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将老师在课上传授给我们的理论融入实践。线上比赛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幸好有老师帮助,我们都顺利的完成了比赛,展现出我们的风采。”研究生组选手韩雨竹也谈到:“非常荣幸代表学院参加了第二届广西高校国际中文教学技能大赛,这次比赛是一个非常好的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在比赛过程中所获得的将是我非常宝贵的经验,它会促我进步,催我奋进。”

本次技能竞赛为各位选手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平台,使选手在教学实践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有利于未来汉语教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进而促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可持续发展。

学院以专业核心技能提升为重心,今后将持续开展基本功大赛,积极备战高层次专业大赛,以赛促学,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内涵建设蓄力,力争将学生培养成为知识丰富、技巧过硬、素养全面的高质量人才,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