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业核心能力提升系列讲座之写作素养篇]作家田耳谈“怎样从结构入手把握故事”

2021-11-17 作者:文/李思哲 图/熊成禹 点击量:

 

 

      20211116日,我院邀请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田耳老师开展题为“怎样从结构入手把握故事”的讲座,讲座由李志艳教授主持,学院阳静副院长、相关专业老师以及两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别开生面。田耳老师从作家创作的角度出发,讲述故事的基本结构及其主要变型方式,以他的创作经验作为例证,还原了文学生产过程中“作者——作品”这一环节的交往结构。

   

田耳老师认为,尽管八十年代的先锋作家选择用反故事的方法构造故事,但余华还是凭借故事性鲜明的《活着》获得巨大成就,因此如何使材料成为好故事仍旧是小说创作的重中之重。田老师对故事生成原理进行深入推导,选择用中国传统的“起——承——转——合”四段式划分法对故事的基本结构进行划分,其中“起”和“承”共同构成故事的背景,初步建立逻辑,而“转”则是将“起”和“承”的部分收紧,“转”的部分必然与受众存在默契,把作者与受众拉在一起,“合”则是使前面提出的问题都得到解决,在作者和受众博弈的过程中确立故事讲述人的合法地位。从起承转合的基本结构出发,田老师接着对故事基本结构的“逆转”、“对转”、“反向”、“加重”、“失重”、“环形”、“环套”等十多种主要变型方式进行了具体讲述。

  期间,田耳老师不断引用小说、电影、电视剧中的相应情节进行举例说明,既包括世界经典名作,又涉及青年“亚文化”文学,事例丰富活泼,贯穿中西,不拘雅俗,与论点相得益彰,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取得了鞭辟入里的效果。     

 

讲座最后,李志艳教授总结到,文学批评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还原作品的原旨,田耳老师从作家创作的角度切入,使我们对结构在故事中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我们今后进行文学批评时的思考路径无疑有着实践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