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教育 > 正文

文学院组织开展“清廉学院”建设主题实践教育教学活动

2022-11-07 作者:杨千里 点击量:

2022年11月6日上午,文学院组织开展“清廉学院”建设主题实践教学活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教育教学活动。

活动在南宁市青秀山“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包含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学习和廉洁文化学习两个部分的学习内容。

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园,如同步入一条“时空隧道”,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历史的厚重。跟随讲解员,师生们依次参观主题园的“两厅一廊一馆”,通过互动点播屏、全息投影系统、720度环绕虚拟漫游液晶屏、虚拟翻书系统等声光电高科技展示设施,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形成的建党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27种伟大精神进行了沉浸式学习和体验。师生们边走边看边听边学,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从百年党史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廉洁自律、清正奉公的强大力量。

在竹园廉洁文化主题园,师生们跟随讲解员走进“半山半水半竹林”的雅致景观。阳光明媚,微风拂面,一百多个品种的竹子随风摇曳,姿态各异,郁郁葱葱。穿越在曲径幽深的竹林小道,师生们依次参观“颂竹”“品竹”“听竹”“知竹”四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若干石刻、石雕、墙绘、字画、楹联作品等,上面有文人墨客以竹喻志的诗词歌赋,还有描述历史上清廉为官的名人故事和传说典故:王守仁的《君子亭记》借竹子中间空心、直立挺拔的特征,引申出君子四道“德行、节操、明达、姿睿”,启示后人要学习竹子一样的君子气节;白居易在《养竹记》中勉励后人见竹思廉、见贤思齐;徐庭筠《咏竹》中有“竹未出土先有节”的感慨;于谦在《石灰吟》中,立志“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魏征、范仲淹、包拯、海瑞、于成龙等中国古代清官的人物浮雕;陆绩卸任回乡时“廉石压舱”的典故;两袖清风的来历;割席断义的典故;萧云举义正言辞,拒收贿赂的场景;董传策不畏权贵、智惩盐吏,大义凛然地弹劾当朝第一大权臣严嵩的义举……竹园景观与廉政文化巧妙融合,寓廉于景、寓思于乐、寓教于游,廉洁理念悄然入心。

竹园室内的竹展馆,有与竹子有关的多种实物展示,有运用3D仿真、虚拟漫游、VR设备相结合的红军长征情景模拟游戏,廉政知识对战,触摸式廉政警示墙等等,师生们可以在游戏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本次“清廉学院”建设主题实践教学活动形式新颖,师生受教育效果好。文学院将持续推进“清廉学院”建设,以清廉党风为引领,以清廉师德为基础,以清廉制度为保障,以清廉文化为支撑,不断推进“清廉学院”建设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