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学院 > 清风文苑 > 正文

小小说|靠山

2023-01-06 作者:滕春香 点击量:

     

       一天,张磊跟发小吃饭,聊起了自己的工作,感叹道:“我现在是空有一身才华,无处施展啊!”


  “确实也是。跟你同一届的,还有哪个不是副科哟。这都五年多了,你还是小科员一枚。”发小摇摇头,拍了拍他的肩膀。


  “我们局不管活干得如何,提拔都得论资排辈。现在排我前面的还有七八个呢,哎......”张磊端起刚满上的啤酒一口闷下。


  “不是论资排辈,也不是有没有才华,要有靠山和背景才是硬道理啊!”发小神秘莫测地一笑。


  “可是,我一个农家子弟,哪来的背景和靠山?”张磊疑惑。


  “那就得看你家祖坟冒不冒青烟了!”发小凑过来神秘兮兮地说:“你看李强,当初个个说他没出息,可人家跟乡长书记搞好关系,逢年过节,土鸡土鸭送个不停,很快就提拔副乡长了。上半年,他刚花了八万元修好了祖坟,这不,听说马上就要转正了......”


  张磊寻思,自己逢年过节土鸡土鸭也没少送呀,组织部的领导也没落下,是不是也得搞搞迷信活动,改改运程呢?


  说干就干,张磊找到曾给李强家修整祖坟的王半仙,决定迁墓。经过几天的跋山涉水勘察风水,终于找到了一块风水宝地。


  “那个山头那么险峻,不说搬上去要花大量人力财力,就是爬上去扫墓都费劲呀!”听到要把自己老父亲的坟墓迁往海拔4000米高的山顶,张磊父亲面露难色。


  “这地方是官椅座,风水好。还是迁吧!”张磊极力劝导父亲。


  经过一番理论,为了儿子的前途,父亲最终还是同意了。


  迁坟后,张磊一心等着提拔,工作没那么上心了,干事不再亲力亲为,能使唤新人的,自己绝不动手。


  终于,干部调整工作开始了。论资排辈,该轮到张磊了。却不曾想,一个刚工作不久的小年青提拔当了股长,而张磊却原地不动。


  局长说,今后选拔任用干部,不再论资排辈,得看能力表现,尤其是要选拔任用优秀的年轻干部。


  张磊找到王半仙。两人爬到山顶上,绕着爷爷的坟墓转了一圈,又转了一圈。


  “对面山头建了新坟,压了龙脉。“王半仙指着远处的山头煞有介事地说,”还有,你家祖坟是用水泥密封的,青烟冒不出来啊!”


  按照王半仙的吩咐,张磊及时将爷爷的坟墓做了修整,把覆盖在坟上的一层水泥全部刨掉。


  这年清明节,张磊的父亲爬上山顶给爷爷扫墓时,不慎摔断了腿。张磊忙里忙外,给父亲办好住院手续,便趴在病床边睡着了。


  恍惚间,爷爷拿着木棍指张磊说:“你这不孝孙子,把我放在那么高的山顶,受尽冷风冷雨!“说着就挥棒向他打来。张磊一激灵,脑门撞在病床护栏上,火辣辣地痛。
  

  看着满头大汗的张磊,父亲沉重地说:“儿呀,等着祖坟冒青烟,不如自己踏踏实实努力啊!”(资源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