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学院 > 清风文苑 > 正文

小小说|报恩

2022-06-08 作者:唐显才 点击量:

   午饭时间已过,刚入职不到一个月的蒋正还独自坐在乡政府办公室里,左手托着腮帮子,右手握着鼠标漫无目的地在电脑桌面上点击着,脑海中反复再现着昨天请家里亲戚吃饭时的场景。


  “小正啊,好孩子,现在你毕业回来了,又在乡政府上班,我们可算是有依靠了!不容易啊,这么多年我们家总算是熬出头了!”饭桌上,蒋正的伯娘一边拉着他的手一边抹眼泪。


  “伯娘您放心,我一定好好工作,不会给大家丢脸的。”蒋正红着眼眶说。


  蒋正是个苦命的孩子,3岁时父亲就意外去世,母亲不堪生活重负外出打工,小蒋正只能跟着奶奶生活,刚开始的几年母亲还寄点生活费回来,之后就杳无音信了。好在伯娘好心,生活上给他很大照顾,后面又全力支持他上学,所以他打心底里感激伯娘。


  亲戚们酒足饭饱之后就散了,伯娘把正在收拾桌子的蒋正叫到厨房。


  “小正啊,有点儿事……你看能不能帮帮忙?”


  “伯娘,有什么您就吩咐!您啊,就拿我当您的亲儿子!”


  “是这样,你也知道,我们家里也算不上富裕,奶奶上了岁数毛病多,打针吃药得花不少钱,你那不争气的堂哥还没结婚,到处都是用钱的时候,你在乡政府上班,跟乡领导、村干部肯定都熟,能不能……能不能给奶奶申请个低保?补贴一下家用。”


  “这……以前我们家也申请过吧?村里怎么说?”


  “他们说我们家劳动力多,不符合条件。”


  “现在都是按政策办事的,我去说也没用啊!”


  “什么按政策办事?你还记不记得隔壁县那个吴表哥,以前经常来走亲戚,跟你一起玩的那个,他小时候家里也穷得揭不开锅,靠吃亲戚们的“百家饭”长大,现在他出息可大了,在县民政局上班,上次一起喝结婚酒,喝多了说漏了嘴,他自己老家就安排了两个吃低保的名额,原来那些帮衬过他的亲戚家也都安排了一个,大家都夸他是个知恩报恩的好孩子。”


  “这……这可是严重违反规定的啊!他竟敢……”


  “没那么严重,用他的话说,只要把关系疏通了,大家你帮我我帮你的,能有啥问题?”


  “这……这个,伯娘,我……”


  “小正啊,这么多年伯娘对你怎么样?就这么点事,别人能做我们怎么就不能……你……唉,算了……你确实觉得为难的话,就算了吧……唉……”


  伯娘离去时发出的叹息声,像针一样扎进蒋正的心里。


  铛……铛……政府旁边钟楼的响声惊醒了胡思乱想的蒋正,下午上班时间到了,半小时后要开干部职工大会还得准备材料,忙活起来的蒋正只好将心事放在一边。


  “同志们,刚刚我们学习了几个典型案例,希望大家警钟长鸣……最后,我有句话要送给今年入职的年轻同志,‘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希望你们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乡党委刘书记在会上说。


  蒋正反复琢磨着刘书记的讲话,心里突然有了主意。


  “伯娘,您上次交代的事我办好了,下个月开始奶奶就可以领低保金了。”


  “是吗!那可太好了!我就知道我们家小正现在出息了!我去捉只鸡,好好庆祝一下!”


  蒋正望着伯娘欢快的背影,咧嘴一笑。


  “嬢嬢,又去街上买了这么多东西啊?蒋正中午又回来吃饭的吧。”某个星期六的上午,村里的蒋副主任在路上遇到赶集回来的蒋伯娘。


  “是啊,中午一起过来吃个便饭,还要感谢你们帮忙,帮我们家申请了低保!”


  “算了,我中午还有事……您刚刚说什么?低保?什么低保?”


  “我们家老奶奶的低保啊!”


  “没有啊,我们屯就那几个低保,我数都数得出。”


  “那账户上每个月多出来的300块钱……”


  当天下午,伯娘又把蒋正叫到厨房。


  “小正,你跟我说实话!我们家那个低保到底是怎么回事?村干部又说我们家没有?那300块钱是不是你自己存进去的?”


  “您都知道啦?”


  “你这孩子啊!不知道该怎么说你,别人都说‘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别人可以你怎么就……”


  “伯娘,您看这个!”蒋正在手机屏幕上点了几下后,将手机递给伯娘。


  “县民政局吴某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公职……吴某,这……这是你那……表哥?”


  “心莫贪,昧心钱;嘴莫馋,酒肉宴;耳莫听,奉承言;手莫伸,乱用权;纪莫违,守清廉……”村里的大喇叭廉政宣传广播突然响起,一遍又一遍,两人安静地听着,都陷入了沉思。(灌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