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学院 > 廉政文化 > 正文

八桂古代清官廉吏丨宋运新:爱民如子 节俭躬行

2023-05-24 作者:陈谊军 点击量:

      宋运新(1710年-1771年),字时雍,号素轩,清代广西浔州府贵县郭南里三图村(今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新和村)人。于乾隆壬申(1752年)中进士,是贵州省黎平府锦屏县两任知县。曾参与编修《浔州府志》,著有《白石山赋》《南山廿四峰记》等。


良好家风 涵养品质


  宋运新出生4个月的时候,其父亲就撒手人寰,留下了孤苦母子。宋运新的生母梁孺人一人担起家中重担,长年靠纺织活计帮补生活,辛苦养育膝下两个儿子。梁孺人出生于书香之家,知书达礼,勤俭节约,恪守礼节,对内严于教子,对外和睦街坊,好家风和好名声远近闻名。后来,朝廷以建“清标彤管”牌坊给予表彰。虽然身处缺少父爱的环境,但是,在良好家风下,宋运新耳染目睹,受到积极生活、厚德载物的感化,养成了亲近百姓、自强自立、节俭为美的品质。


“外公知县” 爱民亲民


  考取功名后,宋运新赴任贵州省黎平府锦屏县知县。刚到黔北这个边远贫困的地方,宋运新就发现,锦屏县非但交通闭塞,几乎与外界隔绝,而且在民间还有溺婴的弊俗。在县乡之中,对于家中生出来的女婴,随意溺死的现象可以说见怪不怪。宋运新目睹此等弊俗后,深感痛心。他一方面制发公文,明令禁止溺婴,表明一旦发现即依律严惩,另一方面,他带头从自己的俸禄中拿出钱来,带着差衙走家串户,发现哪个贫困家庭有待产的妇女,他即慷慨送上慰问钱款,叮嘱产妇好好休养身体,告诫此户人家,无论男女皆应一视同仁。在宋运新的大力推动下,当地很快就转变重男轻女之风,溺婴弊俗被“连根拔除”。由于此举挽救了许多女婴性命,当地妇孺认为宋运新就好比这些女婴的至亲家人,因而给他送了一个“外公知县”的称号。


粗茶淡饭 头菜度日


  勤政为民,心怀民生,虽然是一县之长,但是,宋运新却在锦屏县两任知县的任上,始终保持少年时严格修身、一切从简的习惯,牢记母亲对他清廉为官的嘱托。他深知自己如果铺张浪费,大吃大喝,必然带坏一方风气,如果自己以身作则,节俭躬行,则容易上行下效,引领全县良好政风民风。所以,他从不搞奢侈的宴请以及铺张浪费的活动。平时,宋运新不主动宴请他人,也决不接受下属的吃喝宴请。他最喜欢吃的一道菜,就是家乡贵县用大头菜腌制而成的“头菜干”。一碟咸菜,一碗玉米粥,简简单单就是一天饮食,十多年来以粗茶淡饭为主。在宋运新节俭躬行下,全县上下纷纷盛赞“头菜县令”,勤廉节俭之风顺利推行。


   从政爱民如子,生活节俭躬行,宋运新坚守了清官廉吏的节操。离任后,宋运新回到家乡广西贵县,既应浔州知府所邀参与编修《浔州府志》等史学资料,又热心于为家乡人民办实事好事,他先后出资修建义渡和乡路,教授功课培育人才等,以一生的清廉务实和辛劳付出,在浔郁大地留下了人们争相传诵的佳话。(贵港市纪委监委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