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学院 > 廉政文化 > 正文

“二十四节气”说廉 传播清廉文化“好声音”

2022-10-08 作者:苏文琪 点击量:

  “真正的清者,也应如秋日蓝天一样,乐观、豁达、向上、求真……”立秋当天,北流市纪委监委推出《节气说廉丨立秋,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廉政微视频,提醒广大党员群众淡泊明志、安守初心。


  为推动清廉建设深入人心,该市纪委监委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清廉元素,以“二十四节气”为契机,结合独具岭南风情的时令特征、地域文化,制作1分钟左右的微视频,记录时序变化、季节更替中的廉洁元素,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清风正气,让监督提醒如影随形,潜移默化涵养“不想腐”的自觉。


  “小满籽胀雀来勤,阳光雨露炎凉均。乘时劳作莫懈怠,身心强健日日新……”二十四节气不只是指导农事的历法,更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和廉洁文化,视频中唯美的画面展现着荷花、雏菊等盛夏意象,用诗意生动的方式发布廉政提醒,弘扬清风正气,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有温度和底蕴的廉政教育。


  “我是一名基层干部,平时更多时间都在与群众打交道,节气说廉系列小视频,既提醒了我对应的农作时令,更重要的是能警醒我要当一名清正廉洁的干部,不能辜负乡亲们的期望。”该市民安镇松石村干部谢孟看完廉政视频后,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已制作《节气说廉》《廉政讲堂—北流古代廉吏》《最是家风能致远》等系列共89期廉政微视频,相继发布在学习强国、北流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微信视频号等视频网站、媒体,点击率达到80万以上,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北流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