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学院 > 廉政文化 > 正文

武宣:品文化之美 扬清廉之风

2022-08-26 作者:董春晓 点击量:

  廉洁文化进村居,廉洁清风入万家。七夕当日,在武宣县黄茆镇玉村灵口屯的家风馆,一帮年轻人正在院子里手握毛笔,一边听老师讲解,一边练习着廉字的不同写法。以传统优秀文化为媒,书“廉”话“廉”,沉浸式体验廉政教育。


  近年来,武宣县因地制宜,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廉”元素,以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优秀传统文化+廉洁文化”相融合的方式,举办以清廉为主题的书法巡回展,开展书法、剪纸、诵读经典、传唱廉政山歌等活动,使廉政教育“活”起来,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帮我写上‘莲香入怀’‘清风’‘荷趣’‘廉洁自律’......”近日,在该县纪委监委机关进行的书画巡回展现场,以“廉”为主题的现场创作活动深受干部职工、群众的欢迎,他们纷纷拿着空白的扇子排队等候写字。以“廉”为主题的现场书法创作让干部群众定制个性化的廉洁文化产品,把廉洁文化产品带到生活中,时刻提醒自己要坚守底线,保持清正廉洁。


  在剪纸的课堂上,干部群众正跟着该县剪纸传承人老师的步骤,一笔一画地对照描图,通过一刀一剪的裁剪,一幅幅“廉”花剪纸作品也陆续“盛开”。“剪纸是一门艺术,讲究心平气和,不能随意越线,我们党员干部行事犹如剪纸,多剪一厘就有可能突破底线,只有在毫厘之间守住红线,方能行稳致远。”黄茆镇纪委书记黄文甫深有感触地说,该镇把中国传统的民间剪纸艺术形式与廉洁文化教育充分相结合,寓廉洁于剪纸之中,进一步锤炼干部群众的清廉品格。


  “管党治党严起来,不给贪官发横财。廉洁奉公扬正气,不忘初心记心怀。”“礼品红包拒进门,不给腐败开绿灯。廉洁家风建设好,清廉留个好名声。”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本地传统山歌文化特色,发动山歌爱好者在乡镇、社区、廉政文化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点开展山歌颂清廉活动。一首首廉政山歌飘入基层,也飘进干部群众的心里。


  同时,该县还依托非遗展演的舞台,用武宣独特的石头画作为载体,开展“荷之清风”主题石头画创作,进一步弘扬“以廉为荣、廉洁自律”的道德风尚。


  今年以来,该县开展以“廉”为主题的书法、剪纸、山歌、画画活动30多场,让干部群众品味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之韵。(武宣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