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黄凤显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20-09-30 作者:郑威/文 勾永琴/图 点击量:


926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凤显教授应邀到广西大学文学院,在407教室作了题为《读山歌——从〈㟖洛图符九歌〉读起》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广西大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负责人龙文玲教授主持,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瑞副教授,副院长阳静副教授,文学院和艺术学院一百多位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黄凤显教授是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会长,另兼任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著有《屈辞体研究》《屈宋诗传》《楚辞注释》等多部书籍,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近年来致力于壮族山歌的整理与研究。

 

 

本次讲座主要探讨了五个方面的内容。一、那文化与壮族山歌。“那”即“稻田”意,壮族人民据“那”而作,依“那”而居。而㟖洛图符山歌正是体现了壮族先民筚路蓝缕开启山林、繁衍发展的历程,展示了他们创造家园、勇于开创的精神。由此,成家立户和生儿育女是㟖洛图符山歌最突出的两大主题。二、壮族山歌的文化意蕴。㟖洛图符山歌堪称壮乡的百科全书,全景反映了壮族人民的劳动生活。它吟唱着保护水源、山林的主题,赞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存状态。三、壮族山歌的文学价值。㟖洛图符山歌在情感表达上,念情则使人沉醉,悲吟则使人感泣,谈情说爱则宣泄欲生欲死的强烈情感;在想象空间的延展上,粗茶淡饭点化为美酒佳肴,竹木山林顿成宫殿庭院,其瑰丽的想象兼具世俗性与浪漫性;在意象创造上,以繁复的意象充当比兴艺术的要素,蕴含着厚重而多元的艺术之美。此外,在壮族山歌与汉文学关系这一方面,㟖洛图符山歌中有多首表现出与乐府民歌《上邪》相似的特征,同样以绝不可能发生的自然现象作为男女爱情破碎的前提条件,揭示了壮族文学与汉民族文学共同的文化基因。讲座最后总结了壮族山歌的现代意义。概括来说,壮族山歌对于扩展主流文学之研究视角,从少数民族角度观照中国古代文化的起源,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黄凤显教授以妙趣横生的讲演话语、厚重深沉的内容含量、富有启发性的交流互动,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喝彩。赵艺云同学就其疑问向黄教授求教;覃凤余教授以研究壮语语法的感悟,表达了对黄教授潜心五年著书的钦佩,号召广西学者勇担弘扬壮族文化的学术责任。龙文玲教授作最后总结,她深刻阐发了学术道路之转向、学术方法之互通性等问题,认为黄凤显教授毫无保留地将最新的研究成果拿出来与广大师生分享,是黄教授与文学院友谊的力证,期待黄教授有更多的机会来到广西大学文学院,举办更多高质量的学术讲座。(郑威/文 勾永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