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张和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20-10-22 作者:文/宋英英 图/宋英英 点击量:

 

 20201016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张和生教授应邀到我院作了题为《新形势下的新需求——国际汉语教师素质概说》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潘立慧老师主持。广西大学文学院和国际学院的一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和生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曾任学院执行院长。2014年以来,受聘于美国Dartmouth College,任访问教授。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方面的研究与实践30年,发表相关论文数十篇,著有《对外汉语词汇教学研究》,主编《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技巧研究》、《汉语可以这样教——语言要素篇》等多部对外汉语教师培训用书,主持多个国家汉办科研项目,多次为汉办、侨办、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海内外中文教师培训授课。曾获“全国对外汉语教学优秀教师”。

 

 

 本次讲座主要探讨了新形势下国际汉语教师应具备的素质问题。张和生教授首先从新中国对外汉语教学的历史开始谈起,介绍了对外汉语事业自兴起到发展的历程。接下来,张教授结合当今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动态,阐述了目前对外汉语教学事业正逐渐升温的发展趋势,同时指出,目前汉语依旧是世界外语学习中的小语种,且受当今国际形势影响,对外汉语教育事业也面临着危机,故我们不能盲目乐观。最后,张教授重点探讨了新形势下国际汉语教师应有的素质。张教授指出,作为国际汉语教师应该了解国家的汉语国际教育政策。其次,他还从语音、词汇、语法、汉字四个方面说明了国际汉语教师需要具备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然后,张教授通过中外文化的差异说明了作为国际汉语教师还必须具备中华文化素养与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在艰苦环境下的生存能力。此外,张教授还简述了语言教学技巧、外语沟通能力、现代教育手段以及应用型科研能力对国际汉语教师的重要性。

 

 

 张教授幽默风趣的讲学风格,深入浅出的授课内容,深深吸引着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张教授再次莅临西大文学院讲学。(文/宋英英 图/宋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