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优秀毕业生专访 | 叶亿佳:保持专业兴趣,养成良好习惯

2022-04-29 作者: 点击量:


个人简介


3D350


叶亿佳,女,广西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学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专业课程成绩优异,在汉语言文学专业中排名前百分之一,2018-2019学年度、2019-2020学年度、2020-2021学年度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并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和院级优秀共青团员。2021年获得学校推免资格,成功保研至安徽大学。叶亿佳于2021年4月获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2021年12月获全国第三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优秀奖,并在中国青年作家报上发表文章。同时也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广西优秀奖,2019、2020年均获“外研社”杯英语竞赛校三等奖。


经验分享


问题1:学姐的专业课程成绩十分优异,那有什么专业学习的经验可以和学弟学妹分享呢?

回答:我之所以能在专业课学习中取得好成绩,一是基于对汉语言文学课程本身的兴趣,二是因为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因为喜欢,我不觉得学习是件痛苦的事情。学习到一本新的专著、弄懂课本里的一个逻辑问题,都让我感到高兴。我喜欢和朋友讨论问题,也喜欢和室友比赛背诵古诗。文学充实了我的生活,而志同道合的伙伴则帮助、激励了我。

其次,大学强调自主性,拥有好的学习习惯非常重要。就我个人而言,我比较重视预习、复习工作。课前预习,让我更容易跟上老师节奏,尤其是像《语言学概论》《西方文论》这类课程,需要较强的逻辑性和思辨性,不提前预习很容易掉队。课后复习,则使我更快消化新知。课后,我会先结合笔记通读课本,梳理整个逻辑;然后合上书本回忆所学重点,直到能默背出来为止。这两项工作使我学得更快、更扎实,也让我的期末复习更加轻松。此外,我认为合理安排时间、认真对待老师布置的每项任务,对于取得好的成绩也非常重要。

C74E


问题2:学姐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外研杯”英语竞赛中都获得了很好的奖项,请问学姐有什么英语学习心得呢?

回答:我本身并非英语水平很好的人,参加英语竞赛主要还是为了锻炼自己。大一大二时我们还有必修的英语课程,我因此得以持续学习英语,保持语感;再加上当时正在备考四六级,我在空余时间也会背英语词汇,刷四六级真题。参加写作比赛前,我会挑选一些热门话题进行写作训练,提前练手。我建议学弟学妹们能更多参与英语竞赛,若做好充足准备,还是很容易取得成绩的,对于未来求学、求职也很有帮助。


问题3:学姐的作品《渡》在第三届“志愿文学”荣获短篇小说类优秀奖,请问学姐有什么小说创作经验可以分享呢?

回答:小说首先是真实的,这种真实得益于经验的积累。要写出能反映真实的小说,必须多参与实践,创作的内容最好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如果不能,就得尽量多读、多思考,通过阅读去了解相关的知识。否则,小说中往往会出现一些自己难以发现的逻辑漏洞。

小说也是虚构的,要写出新颖的内容,必须激发自己的想象力。在生活中要多观察、多联想,当我做了一个神奇的梦,或是想到一个有趣的情节,我都会珍惜这些灵感,并努力用文字将它们呈现出来。

最后,多写、多改也非常重要。参加“志愿文学”比赛的小说其实是我在上《基础写作》课时提交的作业,打算投稿之后,我征求了身边许多朋友的意见,不断完善、不断修改,这篇文章才最终成型。大家也要珍惜每一次写作机会,努力提高写作能力。


2F66D


问题4:学姐曾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投资与商务峰会统筹协调部的证件管理组进行实习工作。学姐当时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份实习,在这之中又有什么收获?

回答:“基于中国立场,践行国际价值”——“两会”的承办方广西国际博览集团是我自入学起就非常向往的工作地点。东博会作为国家级重大涉外会展活动,既是我们了解世界的绝佳窗口,也是我们发现自我的珍贵平台。

在东盟实习时,我的工作主要有两点:负责证件管理组内部工作协调、与指挥中心各部及有关单位的联络工作。注重细节和持续学习,是我在证件管理组实习最深刻的两点收获。文件工作很考验细心和耐心程度,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疏漏。因此,每一份文件我会核查多遍,确保记录无误。此外,以往在学校里学到的文字工作只是给了我一定的基础,但是现实中企业的工作要求我尽快适应一套新的话语。只有深刻理解文件内容,才能更自信、更从容地迎接挑战和困难。我为能够参与这样一个重要机构的工作而感到幸运。


毕业寄语


我特别喜欢一句话:“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你很少能赢,但有时也会。”希望能与大家共勉。也祝各位学弟学妹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文:叶亿佳 图:叶亿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