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教育 > 正文

文学院学生党员党史宣讲团百色、田东学习调研手记

2021-07-19 作者: 点击量:

7月17日-7月18日,文学院学生党员党史宣讲团在百色市与百色田东县开展学习调研。为了保证学习调研取得实效,学院通过当地的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中心为宣讲团选配了带班老师,负责对宣讲团开展学习调研教学工作。

在两天时间里,宣讲团成员跟随带班老师先后来到了百色起义纪念馆、红七军军部旧址、右江民族博物馆、百色脱贫攻坚展示馆、那恒村革命史馆、二芽红军码头与红军会师广场、百谷红军村、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田东县博物馆等革命纪念场馆与革命遗址开展学习调研。

191281

各革命纪念馆的馆藏文物及图文史料十分丰富,例如百色起义纪念馆,馆内设“百色风雷”“革命英杰”、“邓小平与百色”、“建设新百色”等多个展厅,共展出文物270余件,图片1000余幅,场景16处,展出的起义人物达4000多人次,为宣讲团学习调研提供了丰富而生动素材,而带班老师的现场教学则让宣讲团的成员们更系统的了解了百色起义的历史,更具体的感受了馆藏文物与史料背后的动人故事,更深刻的理解了革命老区的革命党人和各族群众在血与火的战争洗礼中用宝贵的生命和坚定的信念铸就的伟大精神。宣讲团的成员们跟随者带班老师边走边听边看,认真学习。

在百谷红军村,宣讲团成员有幸与革命烈士的后人玲姐进行了一次面对面交流,玲姐不但为宣讲团的成员们讲述了百谷红军村的革命史,还为宣讲团的成员们唱起了《苏维埃真好》等多首革命时期的红军歌。在革命时期,普通老百姓的受教育程度不高,没有什么文化,传唱红军歌就成为了宣传革命理想、滋养革命队伍的重要途径,这些红军歌都是用壮语来编唱,通俗易懂,不识字的人民群众也能学会。红军歌的背后是一段血与火的历史,80多年前,这个不足百户人家的小村庄,几乎家家都有人参加赤卫队、红军,有9人随红七军北上,60多人留在右江坚持革命斗争,16名优秀儿女为中国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玲姐的深情讲述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成员。

两天的学习调研收获满满,宣讲团将于7月19日启程赴龙州地区继续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文:时亦文 图:李玥徽、石燕萍、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