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学院 > 清风文苑 > 正文

散文∣五个碗

2022-08-22 作者:蒙金城 点击量:

    “爸爸,柜子里那几个碗那么旧,怎么跟我们平时用的不一样啊?”


  “那是你爷爷留给你的,你要保管好哟。不要拿出来玩,小心点儿,别打碎了。”


  一天,五岁的儿子在家里“搞破坏”,翻出了我从乡下带来的5个七八十年代的青花大瓷碗。至于说“是你爷爷留给你的”这句话,其实是我有意“骗”他的。


  记得那几个碗,是前几年搬家前,我特地从老家的杂物间里“掏”出来的。类似这样的旧碗在老家还有一大摞,堆放在杂物间的角落里,平时已基本不用。可以说,那些碗的“年纪”比我还长,是父亲在七几年买的。旧时的农村比较贫困,操办婚嫁等喜庆事宜,邻居之间互相借用桌椅板凳、碗筷勺羹是常有的事,为了防止丢失或者别人借而忘还,很多人都给自家的物品做上标记。而我家的碗,父亲则将他名字中的“树”字刻在碗底。


  在城里工作多年,终于有了自己的新房子,心里自然高兴。看到全新的家具、厨具用品,在高兴之余,一丝不安的情绪却涌上心头,莫名地感到一种空,而且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感觉离家乡越来越远了。为了缓解这种情绪,我就想着从老家带一些有纪念意义的可以“传家”的老物件放到新家来,而“丢荒”在杂物间的那一摞碗正好被我选中。于是,我特地挑选了几个刻有字的,并小心翼翼地用红布包裹起来,在进行搬家仪式时一同“进门”。


  之所以选择旧碗入新家,当初的想法也很简单:一则是遵循了千百年来中国人的乔迁习俗,寄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有碗可端、衣食无忧;二则是睹物思乡、睹物思人,这几个碗是父亲生前走南闯北,用辛苦钱购置来的,也算得上是给儿女们留下的遗物了;三则是希望下一辈看到这些老物件的时候,想起爷辈父辈那个年代创业生活的艰辛,能够延续这种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的家风传统。


  这些年,在党的领导下,农村的生活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相比老一辈而言,现在年轻一辈要幸运舒适多了。比如,实现了公路、水电村村通,天冷有暖炉、天热有空调,冰箱、热水器、液晶大电视、小轿车等等,现代化的物品即使在偏远的农村也一应俱全,吃的喝的更是种类繁多,实现了从吃得饱穿得暖到吃得好穿得美的大转变,人们更加注重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而类似青花大瓷碗的老物件也自然而然地被“淘汰”进了历史博物馆。然而,这一切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却是我们的先辈们用满腔热血和艰辛汗水换来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对于一个人的修身、一个家庭的兴旺如此,对于一个政党的发展、一个国家的强盛更是如此。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弱到强、一次次取得胜利,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时代辉煌的成就,关键就在于没有忘记 初心,始终把艰苦奋斗当作传家宝和政治本色。


   艰苦奋斗是实在的、具体的,以至于在每个历史时期都孕育出一种特有的精神。如,新民主主义时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改革开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等。正因为有了这些宝贵精神,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在风云变幻、波云诡谲的国际环境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找到战胜一切困难的制胜法宝,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大步前进。


  时间在流逝,吃苦耐劳的老一辈人正在逐渐老去,没有经过“红米饭、南瓜汤”“天当被、地当床”“吃树皮、嚼草根”洗礼的“80后”“90后”“00后”们,正在逐步走向历史舞台的中央,能否接过历史重任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话题?当下,年轻一代生活条件优渥,成长环境好了,但更需要借力跑,秉持着先辈们的遗风,我们才能跑得更快更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尽管每一代人所面临的“苦”随着时代在不断变化,但艰苦奋斗这一真理亘古不变。青花大瓷碗——承载着一代人记忆的老物件之一,我们不是说要固守不放,而是得把其中蕴含老一辈人那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弘扬开来,并深深地融入到我们的血脉里。如此,在面对前路未知变化时,我们才能在时代潮流中找到开启成功的钥匙,完成历史交给我们的重任。(南宁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