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学院 > 勤廉榜样 > 正文

心中的长征 青春的赞歌 追记百色市驻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优秀选调生黄文秀

2022-06-22 作者: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点击量:

心中的长征 青春的赞歌追记百色市驻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优秀选调生黄文秀

2017年4月22日,黄文秀与记者一起在凌云县采访时留下的照片。 记者 陈 强 摄


  6月16日21时起,凌云、乐业县大部出现大雨到暴雨。到23时43分,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给广西日报社广西云发来视频。看到视频里的瓢泼大雨、咆哮山洪之后,感觉到担心的记者随后在微信上留言“安全第一”,然而很久都没有得到回复,多次拨打电话过去,只能打通,却始终没人接听。


  ……


  “现在那么晚了,天气预报说有暴雨,你一个女孩子现在开车回村里挺不安全的,明早再回吧?”“不行,我今晚必须得赶回去,那用屯可能有发生洪涝的危险。”当晚,不顾家人劝说,黄文秀决定返回乐业,途中她还与村干了解村里山塘、水利设施受损等情况。


  6月16日晚,凌云县伶站乡九民水库区域突降暴雨,引发山洪,造成212国道通鸿水泥厂路口至弄孟屯路段严重损毁。当晚,黄文秀从百色返回乐业,经过该路段时,搭乘的车辆不幸被洪水冲走,失去联系。


  6月18日下午,凌云县“6·17”强降雨灾害救援现场传出不幸消息,事故中失联的黄文秀确认遇难。这名年仅30岁的驻村第一书记,因公殉职,将她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


  今日之中国,从长征中走来;未来之中国,在新长征中开创。“我们要继往开来再出发!”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新的进军号令。黄文秀2016年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作为优秀选调生到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2018年3月被派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任第一书记。驻村一周年,黄文秀发了一条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这也是青春的赞歌!


心中的长征 青春的赞歌追记百色市驻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优秀选调生黄文秀

黄文秀在基层工作中。


  “好危险,有一辆车已经被水冲走了”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发回了一段洪灾视频


  6月16日是父亲节,黄文秀回老家陪伴重病的父亲。朋友圈里,她还“晒”了几包给父亲的礼物,并写道:“这算是给老头子的父亲节礼物吧,节日的意义在于纪念,同时又是要懂得反思和总结!每年定期带家人做次体检吧,尤其肝功能这一块……”


  第二天是星期一,当天她连夜返回乐业。23时43分,作为广西云通讯员,黄文秀发来一段记录洪灾的视频,并配解说:“好危险,有一辆车已经被水冲走了。”在她现场拍摄的视频中,车辆已经陷入山洪中无法前行,周围是滚滚的洪流,倾盆大雨拍打着挡风玻璃发出恐怖的声响。经过监测,6月16日21时至17日凌晨5时,凌云县伶站乡九民水库区域降雨达371.4毫米。


  当晚,百坭村也遭遇了暴雨,放心不下的黄文秀在半路还打电话过问了灾情。6月17日上午,村“两委”以为她安全到达了乐业,想及时向她汇报灾情,但电话不通,微信不回。村主任班智华马上向镇党委书记黄保锦询问黄文秀情况。经核实,她既不在镇里,也没有参加县里面召开的扶贫工作会。


  “联想到6月16日晚,黄文秀书记还在微信发了暴雨视频,估计她可能被困在半路。”村主任班智华说,预感不妙之后,他带着副主任开车三个多小时赶到受灾点寻找。


  6月18日下午,经过指纹比对,确认黄文秀的遗体被找到。


  “没有想到,这是她最后一次与我们开会讨论村里的项目。”百坭村村支书周昌战说,近来村里一些水利设施被洪水冲垮了,6月14日白天,她还开车带着大家,到几个屯去看灾情,傍晚回来,立即组织大家汇总受灾情况,商量落实如何去抓紧维修,申请项目,解决群众急需的问题,还列出了一个任务清单。


  “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


  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就是她“心中的长征”


  在一篇扶贫心得里,黄文秀写道:在我驻村满一年的那天,我的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我简单地发了一个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


  两万五千公里,对于文秀,有着别样的理解。2018年3月26日,文秀到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此之前,她基本没有接触过农村工作。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就是她“心中的长征”:全村共有472户2067人,全村还有103户473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22.88%。


  “你这个小姑娘,估计也是来走个过场的,我们跟你聊了也没用。”驻村第一周,迎面而来的是村民的不理解、不配合、不信任。黄文秀不解:为什么自己辛辛苦苦地翻山越岭、走街串户,老百姓却还排斥她?


  那时她刚学会开车,驻村第二个周末,她小心翼翼地把车子开到村里,真正住了下来。“我到贫困户家,不再拿着本子问东问西,而是脱下外套帮贫困户扫院子;贫困户不在家我就去田里,边帮他们干农活边聊天,时间久了,村民们见我多了,开始慢慢地接受了我。”听到村民说“你这个丫头,还真是难‘缠’得很哩”,她心里感到很欣慰。


  经过一年的努力,百坭村去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脱贫18户56人,教育脱贫28户152人,发展生产脱贫42户209人,共计88户417人,贫困发生率降到2.71%,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38万元,获得了2018年度“乡风文明”红旗村荣誉称号。


  为解决百坭村的难题,她申请到了1.8公里的通屯硬化项目,新建4个蓄水池。群众对她的态度立即有了改观,不再看作是来村里“镀金”的小姑娘,而是一个真心为他们谋发展的第一书记。今年,百坭村另外3条路已列入乐业县2019年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项目。


  百色市扶贫办主任黄茂兵曾任乐业县委副书记,对黄文秀十分了解。他说,文秀同志到村里以后,很快跟老百姓打成一片。很多老百姓都把她亲切地叫做文秀书记、文秀姑娘,说明老百姓对她是很认可的。


  “面对如此情况,怎么还有理由不回来呢”


  北师大女硕士毅然决然返回家乡投身扶贫


  黄文秀是百色本地人,2016年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她放弃了更好的选择,毅然回到家乡工作。


  和村民渐渐熟悉之后,村民开始好奇她为啥要跑到农村来工作。有一次,她到最远的长沙屯走访结束后,村民黄仕京坚持要留她吃晚饭。黄仕京家有5口人,父亲已经84岁,大儿子在广西民族大学就读,小儿子考取了广西医科大学,他们家因学致贫,除了正常政策支持外,文秀还帮助他申请了“雨露计划”的5000元补助。


  饭间,黄仕京突然问:“黄书记,听大家说你是大学毕业,还是北京回来的研究生,怎么会想到这么边远的农村工作呢?我的孩子以后也会面临找工作问题,我真的好奇你当初的选择。”


  “百色,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六位一体’的特殊地区,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作为自己的家乡,面对如此情况,怎么还有理由不回来呢?”“一个世界著名的社会学家说过‘一个国家的落后在于精英的落后,而精英的落后在于嘲笑民众的落后’,我们党深刻明白这个道理,从而提出要教育扶持一批人脱贫,并且扶贫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这样一个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谋福利的党,怎么能不响应它的号召呢?”黄文秀把跟黄仕京的这段对话,记录到了自己的一篇扶贫体会文章里。


  黄仕京听了她的话,当场端起酒碗向她敬酒,说:“我也要让孩子在学校申请入党。”


  在到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之前,黄文秀在田阳县那满镇挂职副书记。因为乐业的扶贫工作,百色市委宣传部需要派两名干部到乐业担任第一书记。“她父母的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尤其是她父亲,她没有告诉我们,我们宣传部没有一个同事知道。”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科科长何小燕说,领导找到文秀提出希望她能够挑起扶贫这个重担的时候,她没有过多考虑,也没有讲自己的困难,欣然接受了组织的任务。


  “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的使命担当”


  同事朋友眼中,她是努力、阳光、真诚、开朗的女孩


  黄文秀的不幸牵动各方,很多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这两天都在为她祈祷。


  说起黄文秀,大家一致的评价就是:努力、阳光、真诚、开朗。


  田阳高中班主任李品忠对黄文秀印象深刻。“给我的印象就是,这孩子阳光、活泼、平易近人、有追求。”李品忠说,家里面她是最小的,父母亲身体不好,当时学校通过筛选之后,给她发了助学金。获得这个待遇之后,她在学习和班级管理方面更加积极主动,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回报这一份资助。


  同乐镇龙门村第一书记严彬航是黄文秀的同事,同一批下到乐业。“她刚出学校,工作努力,又有韧劲,驻村以后她把几乎所有物品都搬到了村里。”严彬航说,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她作为第一书记深感责任重大,啃硬骨头,把困难扛在肩上,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青年担当作为的优秀品格。


  “文秀妹子,你一路走好,你那种逢山开路的工作精神一直鼓舞我们继续前行。”噩耗传来,新化镇林立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张胜根泪如雨下:“在扶贫攻坚路上我们一定不断鼓励自己,不获全胜决不有撤退,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们不忘驻村的初心,牢记驻村的使命。”


  6月19日,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委员会发来唁电。其中写道:毕业后,文秀同志坚定建设家乡的志向,考取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选调生,担任扶贫驻村书记,直到离去前都坚持战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与村民们心贴心、心连心、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的使命担当。文秀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精神品格、务实为民的责任担当,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日前,百色举行“齐声共唱同一首歌”活动,作为优秀的青年代表,文秀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无论男女老少齐声共唱同一首赞歌,祝福我们的祖国母亲,也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百色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如何将百色革命先烈们奋勇前进,不断拼搏的精神传承下去,我们作为青年一代责无旁贷。同时,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有信心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之下,奋发进取,取得脱贫攻坚的胜利。”(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徐顺东)


  ■新闻快评


  用生命写就的新时代青春之歌


  子 午


  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遭遇山洪灾害,不幸遇难。


  黄文秀的事迹通过互联网迅速传播,刷屏朋友圈。照片上,她那灿烂绽放的笑脸与青春飞扬的身姿,与农民家斑驳的屋墙、悬挂的玉米在一起,毫无违和感,迎难而上的自信扑面而来。她用活力四射的生命,书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这首青春之歌里,有一颗为民服务的赤子初心。黄文秀是村里的首位女第一书记。同事说她工作很“卖命”,当地村民都认可她,这佐证了这位女第一书记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


  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唤起初心、激起斗志,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从黄文秀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叫担当,怎样去干事,如何才是群众立场、群众路线。学有榜样,我们要以她为榜样检视自己、反观自己,找出差距。爱岗、敬业,不偷奸、不耍滑,肯实干、出实绩,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从黄文秀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位第一书记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任职一年多来,黄文秀从一名农村工作新手,到熟练开展扶贫工作的能手,其间的艰苦与困难可想而知,然而,这些困难并没有“吓”走这名女第一书记,而是让她迅速成长起来。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扶贫任务重、压力大,脱贫攻坚时间紧,需要每一位第一书记、每一名扶贫队员,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需要八桂儿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到这场硬仗中。只有众人齐心“划大船”,广西才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实现小康。


  从黄文秀身上,我们对每一名时代青年干事创业有着深刻的思考。建设壮美广西,是一篇时代宏篇巨著。其中,既有壮美雄阔的宏大叙事,也有涓涓细流汇聚向海的清音丽歌。全区各地各部门的党员干部,要向黄文秀学习,积极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为政理念,谱写自己的生命之歌,成为这宏篇巨著里的铿锵乐音。


  在奔流向前的时代巨潮中,有许许多多的黄文秀、有你、有我,大家携手齐心,一定能唱响一曲壮美的八桂大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