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学院 > 勤廉榜样 > 正文

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深深烙在心里! ——记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二大队教导员王志铖

2022-09-12 作者:廖斌 点击量:

  “漓江不仅是广西人民的漓江,也是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漓江,还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自然遗产,我们一定要很好地呵护漓江,科学保护好漓江。”这是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的反复叮嘱。此后,在不同场合他又多次叮嘱广西的同志:一定要保护好桂林山水,保护好广西良好的生态环境。


  漓江,深深地牵挂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作为一名漓江管理保护的一线执法工作者,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二大队教导员王志铖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深深烙在心里,始终不忘科学保护管理漓江为民初心,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使命。


守初心,以坚定信念保护好漓江山水


  “保护好漓江,就是要守护好‘山更青、漓江的水更绿’的初心,就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这是王志铖经常和队员们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自部队转业到漓江综合执法支队后,经过这些年在漓江上的工作实践与自我学习,王志铖清醒地认识到漓江保护面临的形势、发展和机遇,深感保护漓江是自己的责任,更是一种使命,更加坚定了他选择以保护漓江为事业。


  多年来,他带领队伍跋山涉水,不畏艰辛制止开山采石、垦荒毁林破坏漓江风景名胜区的现象近百起,并配合阳朔县对遭破坏的山体进行了生态修复,有效保护了风景区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带领队伍打击沿江村民挖砂破坏生态环境上百起,清理漓江沿岸弃置船舶100余艘,清理地笼上千余条,督促保洁公司打捞江面垃圾上百余吨,较好地保护了漓江的自然景观和原生态风貌。


  “保护好漓江不仅要依靠我们执法者,更要依托漓江沿岸的老百姓。”这是王志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为更好地宣传保护漓江,王志铖自己当起了“宣讲员”。他手中的公务包里总是塞着满满的保护漓江生态环境的宣传册,每到一处村落,就会把宣传册贴到最显眼的地方,每遇到一位村民,总要发上一份宣传册并耐心讲解里面的内容。不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在漓江沿岸的村庄、学校、田间地头,都能看到王志铖向群众宣传保护漓江的身影。几年来,他走遍了漓江沿岸每一个村庄屯落,累积行程上万公里,组织开展了几十次宣传活动,漓江沿岸上万群众接受了宣传教育,沿江群众保护漓江生态环境的意识得到了有效提升。


勇作为,身先士卒为漓江生态保驾护航


  “敢啃硬骨头,勇解棘手事!”这是同事们对王志铖的评价。工作中,王志铖始终保持雷厉风行的作风,坚持当好“看我的,跟我做”的领头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领队伍冲锋在前,面对工作从不讲价钱,受领任务从不谈条件,完成任务从不打折扣。


  2019年由政府主导的大圩排筏公司步入正轨,较好地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和沿江村民致富,同时也让部分无业游民见利眼红。最为恶劣的是以大圩镇石家渡村村组长莫某某为首的“黑筏”游览组织,他鼓动其他人员从下游购买旧排筏,或制作新排筏,或纳入有排筏人员入伙等模式,在桂磨大桥水域纠集二三十张排筏和无驾照人员从事“黑筏”旅游。起初,他与王志铖套近乎,扯板路,拉关系,请客吃饭,许诺金钱引诱等方式想把王志铖拉下水充当他的“保护伞”,都被王志铖严厉呵斥,表示绝不与之狼狈为奸。


  看到王志铖如此“油盐不进”,2019年9月,莫某某索性纠集所有排筏在桂磨大桥下大摇大摆载客,一副盛气凌人的架势。在掌握“黑筏”游览的规律和证据后,王志铖带领队伍多次向莫某某等人宣传了法律法规,均无效果,同时王志铖带领队伍开展了多次整治行动。在收缴扣押排筏时,莫某某召集村里几十号人到现场抵抗执法,使执法现场陷入僵局而多次逃避打击。


  在多次对抗执法尝到甜头后,莫某某变得蛮横跋扈,特别是在2019年11月1日,在绿坊洲水域,王志铖带领执法人员在控制收缴了5张“黑筏”后,当事人莫某某情绪非常激动,带领4人直接抢夺排筏,将王志铖同志推入水中,并将汽油浇到排筏上点燃,以此威胁执法人员,气焰十分嚣张。面临恐吓不畏惧,面对暴力不退缩。王志铖带领执法人员最终将多个“黑筏”组织成功打掉,以莫某某为首的3人最终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于2019年12月分别被判处七八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该片水域也恢复了昔日的宁静。


  近年来,在王志铖的带领下,成功打掉漓江大圩至草坪段水域“黑筏”非法载客游览漓江组织4个,并彻底解决了草坪水域两家排筏公司恶意竞争经营的历史遗留问题,收缴销毁各类违法违规排筏150余张。同时,完成了漓江阳朔段、草坪段、大圩段游览排筏的“三限四化”工作,使漓江阳朔段游览排筏由最初的5000余张压缩至1000张;并将漓江草坪段恶意扰乱旅游秩序的原雁辉排筏公司直接清理出漓江,解决了该水域一直来的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了漓江大圩段2家游览排筏的整合,使该水域游览排筏旅游步入正轨,一改往日的乱象。


  “只有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乱象的同时,积极做好疏导工作,让沿岸的群众过上好生活,漓江的保护才能够标本兼治。”作为一名一线执法人员,王志铖心里十分清楚。工作中,王志铖经常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


  时间进入2019年,如何顺利清理漓江干流仅剩的大圩段三家船餐馆,成了王志铖所带大队的头等大事。王志铖深知漓江上的船餐馆对漓江环境污染影响极大,清理不是一件易事,也会影响到沿江村民的生计问题,不容小觑。王志铖带队多次走访船餐馆业主,面对面的听取船餐馆老板的想法和诉求,也耐心地向船餐馆老板做思想动员,并动之以情讲政策,晓之以理讲法理。同时,也为船餐馆老板谋求新的生计之路,主动联系大圩排筏公司,为三名船餐馆老板安排进公司开排筏解决生活后顾之忧。此外,他积极协调海事部门,为船餐馆老板开辟快捷通道考取筏工操作证以便入职排筏公司。经过近二个月的不懈努力,最终取得了三名船餐馆老板黄发双、曾员兵、李小福的理解和支持,于2019年8月配合政府将船餐馆全面清理拆除,消除了漓江污染一大隐患。同月,三名人员也入职大圩排筏公司上班,保证了日后生计有依靠。


树正气,廉洁自律拒腐防变扬清风


  “工作踏踏实实,为人堂堂正正,不为利所诱,不为名所惑!”这是王志铖的人生信条。


  近年来,在面对一些游览排筏公司想打法律的擦边球而谋最大利益时,要求王志铖在执法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提出请客吃饭或送礼金等等的行为时,都被他当面回绝。特别是面对大圩多个有组织有规模的“黑筏”从事违法载客时,组织者大圩镇省里村村民骆某忠和石家渡村村民莫某虎等人多次找人向王志铖示好,都被其回绝。


  2019年11月1日,在打击漓江大圩段“黑筏”乱象时,在绿坊洲水域,王志铖带领暂扣了一张大圩镇石家渡村民毛某从事违法违规的“黑筏”。当事人毛某把王志铖拉到一边悄悄地说:“王教,今天放一马,给你3000元!” “你走开点!你说什么也没用,没有商量的余地,今天必须销毁!”毛某被王志铖当场严厉呵斥,并现场将其“黑筏”进行了收缴销毁。


  “吃别人的嘴短,拿别人的手短,一次被拖下水,将无法维护法律的正义,必将是深渊万丈。”作为漓江的执法人员,王志铖表示,一个人只有保持清正廉洁,才能维护法律的尊严。


  2018年12月4日,草坪乡明村村民吴桥保将一面“文明执法,心系群众”的锦旗送到了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二大队,以示感谢。


  原来草坪乡明村村民吴桥保有一弃置船舶长期搁浅于该村码头,不仅影响了该村靠渡船过江的航行安全,还给漓江造成了生态环境污染,这成了他多年来的一块心病。


  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王志铖主动联系他,多次与他商量如何将该船舶清理,消除安全隐患,减少对漓江的污染。为解决这一问题,王志铖向支队领导进行了详细汇报,最后,为减轻村民的负担,由支队出资出力将其清理上岸。在王志铖的带领指挥下,叫来勾机,请来工人,经过二天的努力,终于将该弃置船舶全部清理上岸。事后,吴桥保也将清理上岸的船舶废铁卖得4000余元,喜上眉梢,非要请王志铖及大队到他家吃饭,在婉言拒绝后,吴桥保想到了给王志铖带领的大队送来了一面锦旗表达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