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海报 > 正文

曹顺庆教授:文明互鉴与西方文论的中国元素

2021-11-03 作者: 点击量:

 

              文学院学术讲座

 

                        题  目:文明互鉴与西方文论的中国元素

                        主讲人:曹顺庆教授、博导(四川大学)

                        主持人:孙瑞教授

                        时  间:2021年7月26日下午3:00—

                        地  点:文学院206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讲座内容简介       

   

 中国当代文论的研究与发展始终处于一种追随的境地,即对中国传统文论的疏离和对西方文论的海量借用。这不仅是对西文论发展史的误读,也是中国当代文论难以复兴的症结所在。回溯中西文明发展史、文论发展史,尤其是西方文论发展史,可以发现秉承世界视域,中西融汇,化用中方资源,是西方文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法与知识路径。通过文明互鉴,可以发现西方文论具有中国文化原素,吸收了中国文论的知识资源。因此中国当代文论的创建与发展,必然建立在中西文明对话、文明互鉴的基础之上。

                 一、文明冲突与文明互鉴

                 二、文化自信与文明对话

                 三、西方文明的多元化因素

                 四、西方文论的中国元素


 

                       专家简介


    曹顺庆,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国批博士生导师,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资源公开课负责人,曾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论学会副会长,代表论著有:《中西比较诗学》、《中外文论史》、《东方文论选》、《中国古代文论话语》、《比较文学教程》、《比较文学学科史》、《比较文学学科理论研究》、The Variation Theory of Comparative Literature(《比较文学变异学》) 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多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四川省政府教学成果奖、 四川省政府社科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