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海报 > 正文

徐新建教授:数智时代:文学人类学理论前沿

2021-11-03 作者: 点击量:

                                    文学院学术讲座

 

                                题  目:数智时代:文学人类学理论前沿

                              主讲人:徐新建教授、博导(四川大学)

                              主持人:王红教授

                              时  间:2021年7月25日下午3:00—

                              地  点:文学院206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讲座内容简介   

       

幻想是文学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物种的精神特长。从最早的神话、传奇到当代的魔幻小说、科幻电影,文学幻想在各地和各族群文化中缤纷展开,绵延不断。如今,随着数智时代的来临,人类既有的幻想传统受到严峻挑战。在“人类世”的新时期,人工智能是否将取代智人写作?诗性与算法、人智与数智孰胜孰负?从理论推测与田野实证相结合的前提出发,沿着人类的文学幻想历程,在魔幻、史幻与科幻等不同路径之间继续探寻,已成为文学人类学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向。


专家简介


   徐新建,文学博士,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及四川省比较文学学会执行会长。出版专著《从文化到文学》《民歌与国学》《全球语境与地方认同》《横断走廊:高原山地的生态和族群》《多民族国家的文学与文化》等。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多民族文学的共同发展研究》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西南多民族生死观与民俗考察研究》首席专家。曾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