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海报 > 正文

唐正大研究员:人称代词中的权力与权利—兼谈社会性直指(social deixis)

2021-07-14 作者: 点击量:


                 文学院学术讲座

                                    题  目:人称代词中的权力与权利兼谈社会性直指(social deixis

                                    主讲人:唐正大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

                                    主持人:覃凤余教授

                                    时  间:2021716日下午300--

                                    地 点:文学院206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讲座内容简介    

      

本研究在前人研究基础上、从社会性直指(social deixis,参看Levinson 1979, 1983Sievierska 2004等)角度着重观察“人家”等人称代词及相关结构的特征,以及它与所在句中谓语表达的事件/状态之间的选择和限制等关系。即说话者S说出“人家”时,必须同时明确编码(encode)或指示(indicate)一个社会性关系框架,构成这个框架的话语参加者包括:1)说话者S2)“人家”的所指R3)参照人称T。这种框架和权力指标(power index)相关。当说话者S说出含有“人家”的言语,则要么默认R相对于T的权力优势,要么完成一种赋权行为(speech act of entitlement),即赋予R以高于T的权利,这种权利在权重上可以高过权力参项。这是使用“人家”的必要条件,也是“人家”相对于普通人称代词的标记性(markedness)所在。

 

 专家简介


唐正大,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语文》编辑部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岗位教师,北京市语言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主要从事语言类型学、句法语义学、汉语方言学研究,曾在Bulletin of Chinese Linguistics、《中国语文》《方言》《当代语言学》《世界汉语教学》《语言科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研究成果曾获第十九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吕叔湘语言学奖二等奖。主持社科基金项目并以优秀等级结项。曾出访日本东京大学、法国高等社科院、匈牙利科学院语言学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并宣读学术成果,此外,曾在中国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中研院、澳门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或科研机构作学术报告和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