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海报 > 正文

刘丹青研究员:疑问代词“啥”在方言中还能变成些啥?——以吴江、苏州方言为例

2021-07-14 作者: 点击量:

文学院学术讲座

                                    题  目:疑问代词“啥”在方言中还能变成些啥?——以吴江、苏州方言为例

                                    主讲人:刘丹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深圳大学)

                                    主持人:覃凤余教授

                                    时  间:2021716日上午900--

                                    地 点:文学院206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讲座内容简介

                          

吴江方言的“啥”除了相当于疑问代词“什么”(包括其常见扩展用法)外,还有两种常用功能不见于普通话和很多方言的“什么/啥”,其中一种在苏州话中有而不如吴江发达,另一种在苏州话中不存在。一是作为原因疑问代词,用于强烈反预期的问句或反问句中,如“老王啥弗来?”(老王怎么不来?)、“啥老王走脱特”(怎么老王走了?),并在吴江话中形成了预期等级三分法的原因疑问代词库藏。二是配合否定词表达委婉性减量(包括减程度),用作句末语气词,如“吾弗去啥”(我不怎么去)、“小张弗开心啥”(小张不怎么开心)。本讲座将描写分析这两种用法,提出从疑问代词到这些功能的多种可能的语法化路径和机制,分析哪种路径可能性最大。

  

专家简介

   

刘丹青,香港城市大学中文翻译及语言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语文》主编(2016-202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2013-2020年)。现为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应用语言研究所特聘教授。主要研究兴趣为语言类型学、语法学和方言学。已在《中国语文》、《民族语文》等发表论文一百八十余篇,出版专著和主编著作《语序类型学与介词理论》、《语言类型学》、《名词性短语的类型学研究》、《语法调查研究手册》等二十多部,并有著作被翻译成韩国语、日语在韩国、日本出版。曾兼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现兼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