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周建设到我院讲学

2021-11-29 作者:图/文 李文静 点击量:

2021年11月22日,国家语委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理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技术总监周建设教授莅临广西大学文学院开展题为“语言智能与学科教育智能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孙瑞教授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学院相关专业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本次学术活动。

   人类语言与机器语言之间的同构关系表现为意识层级的同构关系和符号层级的同构关系。周教授认为,语言智能研究要围绕国家的标准、系统去做。语言表达本身具有交际工具的本质特征,除此之外,语言还具有认知价值、逻辑价值、文化价值等。语言和其他学科之间具有密切的关系,语言内容的丰富性决定了它与其他学科之间关系的复杂性。周教授详细分析了语言与认知科学、计算科学、逻辑学、修辞学等的关系,提出人工智能驱动下中文写作智能评价系统对于写作课程改革的重要作用,以及人工智能在学科发展中的远大前景。在互动提问环节,现场老师与周教授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