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曹顺庆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21-07-30 作者:图/文 张玲 点击量:

2021年7月26日,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曹顺庆教授莅临广西大学文学院开展题为“文明互鉴与西方文论的中国元素”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孙瑞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本次学术活动。

曹顺庆教授依托渊博的学识与前瞻性学术目光,从文明冲突与文明互鉴、文化自信与文明对话、西方文明的多元化因素及西方文论中的中国元素四个方面溯源西方文论中的中国元素,同时对观中西文明互鉴态势。曹教授指出:“现当代西方文论一直在向中国文论、中国文化学习,了解西方文论的中国元素,有助于我们改变心态,重新认识中国文论的价值”,曹教授以莱布尼茨、康德、叔本华、笛卡尔及海德格尔等西方哲人为例进一步分析了当代西方文学与文论构成具有的中国文化与文论因素,对中国文论的再构建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讲座贯通中西,深入浅出,既有对中西文化源头的爬梳,又有对当下文化发展现状及问题的深刻揭示,让现场师生深受启发。在互动提问环节,曹教授与我院师生就中西文论关系、比较文学的学科架构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现场氛围融洽、活跃。

孙瑞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指出曹顺庆教授的讲座给我院师生提供的学术研究新思路,讲座中提到重大问题及其研究的深入将会对我们国家的文化建设、社会发展有着重大的推动作用。此次讲座不仅让我们深入了解文明冲突与文明互鉴中的问题与障碍,而且能够帮助我们深化认识西方文明的多元化因素和西方文论的中国元素,有助于进一步明确当前文学研究的新方向。

 

  曹顺庆教授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