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深圳大学刘丹青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21-07-22 作者:文/田华萍 图/谭向谊 点击量:


 

202171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应用语言研究所特聘教授刘丹青先生应邀到我院作了题为《疑问代词“啥”在方言中还能变成些啥?——以吴江话、苏州话为例》的讲座。讲座由覃凤余教授主持,我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多位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中,刘丹青教授首先从“‘啥’的来历”、“‘啥’的读音变异”、“吴江话及吴语‘啥’与‘啥个’之别”、“‘啥’与‘what’的功能扩展”四个方面展开,简要介绍了“啥”的研究背景。而后,重点分析了吴江话、苏州话的“啥”不见于普通话和很多方言的“什么/啥”的两种扩展功能,并对它们可能的语法化路径和机制进行了探讨。一是作为原因疑问代词,用于强烈反预期的问句或者反问句中,并在吴江话中形成了预期等级三分法的原因疑问代词库藏。认为此功能的“啥”有四种可能的来源:(1)指物疑问代词直接做状语;(2)做状语的“啥事体”的缩减;(3)“为啥”的脱落省略;(4)叹词性用法向主句的并列。指出原因疑问代词“啥”的具体来源仍需更进一步的深入研究。二是配合否定词表达委婉性减量(包括减程度),用作句末语气词。刘丹青教授认为该功能的扩展源于吴语的上下位话题结构和分裂式话题结构,吴语话题优先的类型特点和显赫的话题结构库藏为功能扩展创造了条件。

讲座后,各位老师和同学就个人研究中的困惑、如何深入挖掘广西地区各语言的特点等,与刘丹青教授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刘丹青教授以开阔的学术视野、深厚的学术素养耐心解答了师生的疑问,并愉快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各种心得与体会。

此次讲座,刘丹青教授由小及大,巧妙地将语言的局部特征和整体类型特点结合起来。切入角度新颖,研究方法精当,事实描写细致入微,理论分析科学严谨,充分展示了语言库藏类型学的重要理论价值和广阔发展前景。广大师生在讲座中深获启发,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