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宗守云教授莅临文学院讲学

2021-07-15 作者:图/宋英英 文/李文静 点击量:

2021 713日晚,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点学科负责人宗守云老师,应邀到我院开展题为《视角框架及其对语言运用的影响》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孙瑞教授主持,我院覃凤余、覃东升、陈亦愚等老师以及相关专业的数十名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宗守云教授以小说中关于蛇与蜥蜴的讨论为例,向我们介绍了视角理论,并举著名学者邢福义先生的论文,说明视角对语言运用的影响。接着结合具体的用例,从认知语法、认知语义学、汉语修辞、视角框架的梳理和总结四个部分,具体阐述并解释了视角理论。此外,宗守云教授通过对具体例子的详细分析,分别介绍了言者对语言运用的影响、视角位置对语言运用的影响、观察方式对语言运用的影响以及识解对语言运用的影响。讲座末尾宗老师还从理论价值、研究价值和规范价值三个方面说明了视角理论对于解释语言现象的价值和意义。

在讨论环节,覃东升老师就主观化、视角理论以及限制性问题与宗守云老师展开了讨论,在场的部分老师和学生也将自己对于本场讲座的疑问和思考与宗老师进行了交流。孙瑞老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期许:希望同学们能够向宗老师学习如何观察、分析、描写语料,也希望能够通过讲座开阔同学们的视野,对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有所启发。

宗守云教授主要从事现代汉语教学与研究工作,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科学》等杂志发表语言学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 8 部。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