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黄凤显教授莅临我院开展楚辞系列讲座第二讲

2021-07-09 作者:罗佳祺 图/文 点击量:

“今天的讲座主要是用储斌杰先生讲屈原的方法,向大家介绍屈原及其作品。”625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广西大学客座教授黄凤显老师于文学院206开展题为屈原及其作品——从《史记·屈原列传》谈起的讲座,这也是黄凤显教授楚辞系列讲座的第二讲。讲座由广西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负责人、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龙文玲教授主持,文学院数十位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

“到底有没有屈原这个人?”黄凤显教授从学术界关于“屈原存在与否”的争论导入讲座。黄教授表示,司马迁作为太史令,是当时接触到书籍和资料最多的人之一,且他曾亲身到汨罗等地方考察,因此他的记载可信度较高。同时,淮南王刘安、贾谊等据屈原年代较近的人都对他有相关记载。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屈原是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

“我们要把《离骚》当一首诗来看待,去体会其中抒情主人公的形象。”在谈到《屈原列传》对屈原的姓名的介绍时,黄凤显教授这样说。如此理解,《离骚》的主人公自称“正则”“灵均”,则可能就是王夫之所认为的“故意隐去真名”的处理。

“说到‘灵均’,后世对这个词的解读比较有争议”,黄凤显教授指出,王逸对“灵”字的解读为“神也”,“均”则多表示“公平”的意思。文中多次提到“灵”,为有“正大公平”含义的内容更添加了一层神意。《离骚》的主人公是一位了不起的巫师,有可能是屈原自己,也可能是屈原受巫风影响所创作。

“为什么说屈原是‘楚之同姓’呢?”黄凤显教授表示,据《史记·楚世家》记载,楚武王的儿子熊瑕被封于屈地,以屈地为氏,所以屈姓由此而来。屈原虽与楚武王亲缘较远,但是以宗族自豪,立志发展国家。屈原出身高贵,血脉正宗,奠定了他一生的志向。《九章·橘颂》是一首托物言志的咏物诗,表面上歌颂橘,实际是诗人对自己理想和人格的表白。从《橘颂》中,可以看出屈原年轻时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此外,黄凤显教授还结合作品,就《屈原列传》中谈到的屈原的官职、人物特征、相关重要事件等进行解说,对文中“上官大夫见欲夺之”的“夺”等存在争议的字词进行含义辨析。

不少同学争先恐后就本次讲座的内容提问,共有7位同学就班固和司马迁对屈原评价的差异、司马迁对屈原记述内容的选择性特点等问题向黄凤显教授请教,并且得到了黄教授的耐心解答。

讲座尾声,龙文玲教授总结道:“黄凤显教授带我们逐字疏通的过程中,还谈到如‘左徒’这一官职的地位、屈原作品中“灵”的含义、《渔父》的作者、《离骚》的作年等一系列相关问题,这就是带大家进行文本细读,非常能触发大家的创新性思考。希望大家能够好好读,好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