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孟凯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2021-07-02 作者:图/韦悦 文/宋英英 点击量:


 

627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孟凯老师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汉语复合词法中的界面关系》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孙瑞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的数十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

 

6119DDD422571C1054B9A51B6329775A

 

会议伊始,孟凯老师从语言界面的定义入手对我们进行了介绍,接下来孟老师通过举例的方法以三音复合词中比重最大的偏正式为研究视点,探讨了复合词内部的成分形类、韵律、语义之间的界面对应关系,随后又通过动宾式复合词中的例子来向我们讲述了汉语复合词中韵律、结构、语义的界面不对应关系。最后孟老师指出,正因为复合词的语义关系非常丰富,所以在复合词中探讨韵律、结构、语义之间的界面关系才更加深刻,这方面也更值得我们去深入挖掘。

 

F662481FD1E817FCB774EFAB09402520

 

在互动环节,在座的同学就词汇研究以及研究方法等问题对孟老师进行了请教,孟老师结合自身研究情况和研究经历耐心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最后孙瑞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孟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真挚的感谢。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孟老师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和交流,现场气氛和谐融洽,在座老师和同学都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孟凯老师担任《世界汉语教学》编辑。主要研究现代汉语词汇语义学、词汇-语法接口、对外汉语教学、辞书学等。出版专著《汉语致使性动宾复合词构式研究》,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图/韦悦 文/宋英英)

 

F6B3BBD1CC401FEB6BB34B128B86B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