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师资队伍

2020-08-02 作者: 点击量:

本学科目前拥有一支高职称、高学历、学缘广泛、结构合理的教研团队。其中,高级职称人数超过70%,博士占比超过90%,最高学位非本单位人数占比达97%。现有专职教师44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6人,讲师12人。教研团队职称高、学历高,学缘广泛,结构合理。学科现有龙文玲、覃凤余、彭林祥、李治平、赵牧等成果丰硕、在国内外相关学术领域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学者。

龙文玲教授,主攻中国古代文学唐前文学、唐前文献学,学术成果丰厚。曾在权威期刊《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献》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转载1篇,论点摘录3篇,目录索引1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9篇;《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摘录3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含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5项。作为第一组员参加国家出版基金规划项目1项、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出版专著5部。曾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等各学术奖项10多项。

覃凤余教授,是近年来国内壮侗语学界较有影响力的学者,在《中国语文》《民族语文》等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2部。曾主持项目14项,其中国家社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2项,省部级项目2项。曾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主要研究内容有:(1)类型学视野下的壮语语法化研究;(2)壮侗语与汉语的接触研究。主要的学术观点有:1.壮语分类词是名-分类词系统,其来源和语法化方向和汉语完全不同。2.壮语泰语等台语中存在如下演变:指示词 > 不定标记 > 数词“一”。3.根据壮语及泰语的材料,延伸了如下路径,即:动词 > 使役 > 方式状语标记 > 一般状语标记。观点富于创见,在相关学术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反响。

彭林祥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广告的整理与研究。曾在顶级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及《读书》《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新文学史料》等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5项。曾获第十五届广西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在中国现代文学版本(包括副文本)、现代文学序跋、文学广告、现代文学丛书等方面既有理论的分析,宏观的概括,也有微观的论述。

李治平教授,主要从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曾在《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文字应用》《汉语学习》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出版专著2部。曾获第十二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创新论文奖"、第六届全国普通话培训测试学术研讨会论文三等奖。2011-2013赴波兰雅盖隆大学中远东文化研究系任国家公派汉语教师。

赵牧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社会文化研究及文学思潮研究。曾在《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文艺争鸣》等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在权威期刊《文艺研究》上发表论文3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复印和《新华文摘》摘要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学术随笔2部,编著图书4部。主持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面上资助和河南省哲社项目和等省部级项目6项,河南省高等教育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重大项目1项。曾获评获得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获得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特等奖1次,一等奖2次,二等奖2次,获全国台联纪念陈映真学术论文奖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