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学科简介

2020-08-02 作者: 点击量:

一、学科简介

学院现有一个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和一个专业学位(汉语国际教育)授权点。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史悠久。1928汉语言文学学科建立1980汉语言文字学士招生,1986学位授予权,2010得一学科士学位授权点。现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学科,下设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现当代文学等八个二级学科方向。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于2009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全国第二批),目前已培养数百名研究生。

学院拥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44人,其中,博士41人,占93%教授16人,副教授16人,讲师12人;21人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科研成果丰硕5年来,学院教师共主持各类科研项目数十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1项(立项率一直维持在30%-40%左右,是全国平均立项率的3-4倍),省部级项目27项;各类科研经费总额近八百万元;发表论文70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近百篇;出版著作近40部。

学院拥有一个区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多个校级研究所/中心。

二、 学科特色

  (一)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特色

   1.古籍文献整理、地方言文字研究与用、跨文化中外文学比研究、文学研究、古代文学研究、当代文学研究、少数民族文学文化等学科方向,相互支撑,特色突出,取得了丰厚的学成果和著的教学成效。本学科在广西地方文献、广西汉语方言、壮侗语语法、语语言接触、文学与社会发展互动、文学出版、面向东南亚的中文教育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反响。

    2.着眼于广西和国家社会发展需求,依托并开广西本土源,面向全国,放眼全球(重点是亚),采用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开展多次、多角度的言、文学研究,突出地域性、民族性、国性和科学性,逐步形成“多民族文化融合”学科特色。

   (二)汉语国际教育学科特色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以其良好的培养质量而获得良好的声誉,并因其鲜明的“面向东盟”和“海外实践”等特色而蜚声海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