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海报 > 正文

孟凯研究员:汉语复合词法中的界面关系

2021-06-25 作者: 点击量:

文学院学术讲座

目:汉语复合词法中的界面关系

主讲人:孟凯 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

主持人:孙瑞教授、文学院常务副院长

间:2021627日上午9:00-

点:文学院206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讲座内容简介

语言的“界面”通常存在于句法、语音、形态和语义等运行机制不同的模块之间,如句法内部的“句法-语音”“句法-词汇”“句法-语义”、外部的“句法-语篇”“句法-语用”都属于界面。汉语复合词法的界面关系主要体现在韵律、结构与语义三者之间。一般情况下,韵律-结构-语义三个界面保持着和谐对应;需要进行界面调适的情形往往出现在语义与结构、语义与韵律或语义与韵律、结构之间。我们将主要通过复合词实例分析来管窥汉语复合词法界面关系的普遍性。


专家简介

孟凯,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世界汉语教学》编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学会会员,国际中国语言学会会员。

师从张博先生,研究领域为现代汉语词汇语义学、词汇-语法接口、对外汉语教学、辞书学等。出版专著一部《汉语致使性动宾复合词构式研究》,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汉语学习》《汉语学报》《语言文字应用》《当代修辞学》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教育部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担任《新实用汉语课本》(第3版,刘珣总主编)第二册主编,《汉语易混淆词辨析词典》(张博总主编)日语卷主编。曾荣获北京语言大学教学比赛一等奖。